农家里唱出欢乐的歌
发布日期:2010-01-29 阅读:3720
 记青浦区白鹤镇江南村 周妙英

前几年我还在大学读书,每逢开学,便是我父母的忧愁日。我父亲体弱多病,在一家工厂工作,报酬很少,母亲周妙英在家务农,没有文化,不懂技术,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全年的收入远远不够我读书的费用,父母怎能不发愁呢?可现在,我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什么原因呢?这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三年前,青浦区计生协会选定在白鹤镇江南村农业基地开展“幸福工程”项目,以发展集体种植大棚草莓的方式,吸纳50户贫困母亲在基地劳动,发展生产。镇计生协会主动与我母亲联系,把她作为扶助对象,吸收到幸福工程项目点学习、劳动。我母亲十分珍惜这个机会,除在项目点劳动之外,还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班,到产业结构比较好的镇草莓研究所参观,跟专业人士学习先进技术、先进经验。由于母亲的虚心好学,通过基地的劳动在实践中找到了致富的技能,她不断调整责任田的种植结构,还在镇、村计生协会的帮扶下购置了两个大棚,开始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草莓。然而,草莓的生长周期比较短,如果只种植草莓,会造成土地闲置时间过长而减少产出。母亲动足了脑筋,她想要找一种作物,间种在草莓植株中,当草莓摘完时,正好是这种作物的生产期,这样就会增加土地的产出。她开始尝试在草莓地里套种番茄,当年每亩净收入增加了5000元左右。
经过母亲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我家仅种植业一项的净收入就达到2万多元,家里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在青浦城区购置了商品房。母亲逢人便讲:“是幸福工程使我走上了富裕路,是计生协会使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母亲致富不忘乡邻,她运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帮助众乡邻科学种植草莓,特别对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的贫困母亲,无私提供各种帮扶服务,传授种植技术。在我母亲的指导帮助下,又有8位贫困家庭甩脱了贫困帽子,走上了富裕路。如今,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到处是家家户户忙种植,草莓飘出四方香的景象。
               

(上海市计生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