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金钥匙”叩开致富门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993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映射整个太阳的光辉”,这句话用在大兴区瀛海镇三槐堂村李淑娟的身上有着双重的意义。她是市区幸福工程受益者之一,是依靠“幸福工程”扶持政策辛勤劳动走上致富路的代表;她是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典型,她利用自己的种养技术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瀛海镇三槐堂村独生子女户李淑娟从小患有小儿麻痹,一条腿落下残疾,走路很不方便。但她很要强,从工厂打工到自己开门市,李淑娟一样不比别人差,同时也赢得了父母和乡亲的尊重。婚后,李淑娟原本有条件生育二胎,可是她说:计划生育政策利国利民,我们也要成为光荣的独生子女家庭,把儿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李淑娟虽然腿有残疾,但是非常勤奋上进,和丈夫开始在村里开了间小卖部,生活上也还宽裕。李淑娟不满足这些,1999年村里搞土地二轮承包,她和爱人一商量,承包了村里70亩别人不种的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等大田作物。许多人都劝她说“淑娟呀,你腿脚不灵活,大地那些粗活、累活你干不来的。”但李淑娟则笑着说“我能行”,因为她心里已有了新的目标。

随着农业调整的不断深入,李淑娟开始在自家的土地上做起了文章,种粮没有种菜、种果树的经济效益好,那就什么效益高种什么。此时瀛海镇也正在为引导农民进行科学的结构调整铺路。镇里为了开阔农民的思路,先后为各村的种植大户举办培训班和外出参观。李淑娟和爱人每次学习都积极参加。通过在镇里、村里的技术培训、参观和自己对农村经济市场的调查,在2000年春天大胆进行结构调整,她从张家湾引进了一批葡萄苗,种植了23亩葡萄。没有种植经验的李淑娟开始了求学的路。她为了能尽快掌握葡萄的种植技术,到书店买了许多关于种植技术的图书和光盘在家自学。遇到书上没有见到的病症,她就多次坐车或骑自行车到张家湾葡萄基地学习,那里的技术人员都向她伸出大拇指。镇村计生协干部了解到李淑娟的情况后,主动找到她了解种植基地情况,并帮助她请来镇里的技术员和有经验的人员到葡萄地亲自指导,提高了她的种植技术。为了种好葡萄,李淑娟一家吃住都在地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串串珠圆玉润的葡萄为李淑娟铺出一路勤劳致富路。

面对收获,李淑娟还是没有满足,一个都市田园的蓝图已牵动了她的心。她受怡海奶业合作社农家游的启发,要把自己的70亩土地变成一个生态园,种上多种果树,养上成群的鸡鸭,有采摘、有观光、有种养、有销售,把那些城市人引到自家果园来观光旅游。有了这个目标,李淑娟心充满了希望,但又有矛盾。生态园建设需要资金,而自己的积蓄却不够。

正当李淑娟为钱发愁的时候,区、镇两级计生协了解了她的情况。计生协领导语重心长地说:“你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独生子女户,有困难就应该告诉咱计生协会,协会可是你的娘家。现在有个‘幸福工程’项目,就是为独生子女家庭致富提供帮扶资金。虽然钱不多但能救急呀”。就这样,在镇计生协秘书长的帮助下,李淑娟拿到了十万元幸福工程项目款作为启动资金。她在自家的园里种了30亩葡萄、5亩李子、5亩冬枣、3亩桃树、5亩樱桃树,还盖起了两栋日光温室,养了鸡、鸭、鹅等畜禽。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李淑娟搞起了立体种植,在果树中间种了黄豆、花生、红薯、大葱、萝卜等十几种农作物。她说“这笔钱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必须让它取得最大的效益”。为了能让幸福工程款发挥最好的作用,镇、村计生协干部定期到李淑娟的果园进行随访,对她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时解决。在大家的帮助下李淑娟还试种了反季节葡萄,每年四月到十一月,她的果园里都有葡萄成熟。用李淑娟的话说:咱计生协干部真是我的娘家人、知心人,有了她们的帮助我的生态园至少提前五年实现了建设目标。

李淑娟的生态园建成后,她搞起了农家游活动,市民们可以亲自采摘瓜果蔬菜,也可以参加种养。游客们自已种上一棵苗、摘下一串果、喂上一串葡萄,留下满园的欢笑。这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生活、装满了他们的菜篮子,也为自己赢得了丰厚的效益。赶上果蔬成熟旺季,她的果园一天就可接待游客1000人,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在利益面前李淑娟更是位有心人,她说:“我富裕了,那是区、镇计生协的妇女姐妹们帮的忙,咱不能忘了这份情”。为了能带动更多的妇女劳动致富,李淑娟把自家培育的葡萄苗以优惠的价格卖给附近的独生子女及会员户,还免费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遇到自己拿不准的问题,她还主动帮助联系技术人员,有时会连续几天到人家地里看病症,成了附近村独生子女及会员户的小技师。在她的带动下有二十几户独生子女及会员户开始了种植果蔬。有时李淑娟家的果园农活忙了,她就以较高的价格雇佣附近独生子女及会员户帮忙,让她们在家门口打工贴补家用。不仅如此,在群众需要帮助时李淑娟总能伸出援助之手。2003年非典期间,村里人买蔬菜不方便,李淑娟听说白萝卜有防病的功效,就把自家种的10000多斤白萝卜无偿地送给全村老百姓,给大家吃了一剂宽心丸。如今,李淑娟还时刻把大伙记在心上,每逢“重阳节”她都会把一箱箱水灵灵的葡萄送给本村80岁的老人们,表达自己对他们的一片心意。

李淑娟是幸福工程的受益者,但她更是幸福工程的传播者。她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铺就了致富之路,她用“幸福工程”的金钥匙叩开了幸福之门,她更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独生子女及会员姐妹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