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贫困母亲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878

自1995年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以来,幸福工程在推动计划生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实践中,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救助贫困母亲,帮扶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得到救助,使她们拥有幸福的生活,北京军区空军机关在部队党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由幸福工程组委会等五个单位共同发起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中,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募捐活动,做出了我们的努力,尽了军人应尽的责任。

我们依照崇文区计划生育协会和龙潭地区计划生育协会的工作思路和指导精神,积极开展工作:首先以宣传为主导,采取以宣传橱窗和板报展示、发宣传资料等有效形式,向机关干部广泛宣传开展“幸福工程”活动的主题思想、内容以及开展“幸福工程”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幸福工程是一项具有消除贫困、提高妇女地位和有利于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社会公益项目,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通过宣传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树立了为贫困母亲服务的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在中国的贫困人口中,贫困母亲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为了孩子和家庭,默默承受着困苦和劳累,生活境遇最为艰辛。只有全社会都投入爱心,贫困母亲才有摆脱贫困的希望。

长期以来,北京军区空军机关与龙潭地区计生协利用军民共建这个渠道,把计划生育工作与“双拥”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了共驻共建和军民鱼水情的优良传统。我们把拥政爱民落实在各项实际行动中,把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中。在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的过程中,部队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救助贫困母亲募捐活动,自愿捐款,数额不限”。并发通知到机关各处,召集各处的计划生育宣传员开会,由各处的计划生育宣传员协助我们收集募捐款,然后统一上交龙潭地区计生协会,连续多年,我们从没间断过。虽然,这几年部队领导和地方主管部门领导由于工作需要,人员有变动,但我们始终坚持人员有变动,而职责不变,保证了幸福工程这项工作的连续性。为了幸福工程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每年都把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来认真对待,努力完成。记得2003年四、五月份正是北京市遭遇“非典”时期,疫情严重,形势严峻,这时接到了龙潭街道计生协关于给贫困母亲捐款的电话通知,在这特殊的情况下,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为贫困母亲捐款的热情,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从将军到普通干部,所有在上班的同志都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募捐活动,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走在了大家的前面,每次他们都是捐款最多。我们还有些在家休假的同志听说要给贫困母亲捐款,特意让别人把钱带来,大家纷纷解囊,有捐五十、一百的,也有十元、二十、三十的,很快就收集到募捐款5435元,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其实,我们有的干部家境并不好,自己工资也不高,爱人还下岗待业在家,部队的同志来自五湖四海,有来自城市的,也有来自农村的,有的甚至是家在贫困边远地区,孩子小负担重,生活本不富裕,属于贫困家庭,但他们说得好:“捐款的意义不在钱的多少,而在于你有没有这份爱心,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贫困母亲奉献一份爱心是我们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的,我们有的干部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我们的慷慨捐助和真诚关注,可以使更多的贫困母亲早日脱离贫穷、愚昧和病痛,这是军人对社会的一份爱心和责任感的生动体现。

这几年,崇文区计生协组织我们到门头沟、平谷等地一些曾经受到幸福工程项目帮助的贫困家庭考察,在社会的关爱、救助、扶持下,这些家庭有的办起了养鸡场、养猪场,有的建起了果蔬大棚,通过辛勤劳动,给受助母亲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增加了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状况,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幸福工程给贫困母亲带来了温暖和真情,勤劳致富不仅使贫困母亲脱离了贫困,而且提高了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看到她们的变化,更加激励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尽一个军人应尽的责任。为了让已得到救助的母亲走向幸福的明天,向还未得到救助的贫困母亲伸出援助的手,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以真诚而执著的努力,共同帮助贫困母亲脱离贫困生活,走向幸福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