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大排档的感人故事
发布日期:2009-02-01 阅读:4538
  五月,东山的旅游开始进入旺季。在美丽的东山县亲营湾畔一个装饰一新的大排档里,潘招银、方进卿夫妻俩每天更是忙个不停。在场帮忙的乡亲们说:“别小看这个大排档,它可是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贫困,恩爱夫妻险离婚
  现年36岁的方进卿是云霄县人,20多后前就到东山县的一些海鲜馆、大排档打工。虽然平时干些端盘洗涮的杂活,但聪明好学的她却经常忙里偷闲向厨师们请教些海鲜的烹饪技术。慢慢地,她也成为一名没有“职称”的小厨师。她爱上了海鲜的烹饪,也爱上了在东山的生活。
  经朋友介绍,1992年方进卿与东山县亲营村青年潘招银相识并恋爱了。结婚后,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并先后生育了2个可爱的女儿。但是,由于夫妻俩家境都很贫寒,靠打些杂工维持生活,没有固定收入,所以生活非常的艰难。加上后来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使这个贫穷的家庭负担更加沉重,慢慢地夫妻俩常常因此吵架,还闹得要离婚。
  这一切让村里的计生女组长潘桂芳和一些乡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总想好好帮帮他们。
        小木屋,让夫妻俩和好如初
  2003年,在多位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方进卿夫妻俩在亲营湾畔搭了一间小木屋,经营一个小规模的海边大排档。而在旁边,潘桂芳也开了一间冷饮店。虽然两店经营大主体不同,但还是有重叠、有竞争、有影响。加上缺少资金投入,所以方进卿夫妻俩的大排档惨淡经营,难有起色。
  2004年,考虑到自己的出路较多,潘桂芳决定把自己的冷饮店关了,把场地让给方进卿夫妻俩,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脱贫致富。恰逢东山县计生协开展第一轮“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潘桂芳和村里及时将方进卿的情况上报给镇、县计生部门,并帮她争取到3000元的无息救助款。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及时的救助款给了方进卿这位贫困母亲无限的信心与动力,夫妻俩日夜精心地经营这间小店,从小杂货到餐饮、海鲜,规模逐渐扩大,当年就赚了近2万元,也还清了救助款。夫妻俩在忙碌充实的生活中和好如初,两个女儿也都顺利地上学了。在当年“珊瑚”台风袭击东山时,亲营村沿海的许多树木都被风刮倒了,而方进卿的这间小木屋却完好无损。许多乡亲们都说,现在他们夫妻的感情可经得起台风考验。 
           贫困母亲幸福了
  为了让方进卿这位贫困母亲真正脱贫致富,2005年亲营村两委会决定在小木屋周围划出300平方米的场地无偿让她扩大经营。以此为动力,方进卿也信心十足地打出自己独特的海鲜品牌。
  亲营村是东山县“夫妻船”讨小海最多的村,所讨的带鱼、叶子鱼、小管(小鱿鱼)、螃蟹等都是野生的、新鲜的、原汁原味的,口感也特别的好,所以深受消费者喜欢。虽然成本较养殖的海鲜高些,但方进卿的大排档坚持以亲营村野生海鲜为原料,并坚持薄利多销,品质为先,吸引了许多回头客。不仅东山县城来的客人很多,节假日则来自厦、漳、泉的客人也不少,许多还是回头客呢。所以,每天“夫妻船”一靠岸,负责采购的潘招银就跑到海边挑选海鲜,而方进卿则亲自掌勺。靠她以前在饭店学来的技术和近年来自己摸索出来的手艺,她烹饪出来的海鲜别有一番风趣,生意也日愈兴隆。平时,她还雇了村里的几个贫困母亲来帮忙,让她们共同致富。为些,方进卿被福建省计生协会、“幸福工程”福建省组委会授予2006年度“幸福母亲奖”,2007年又被授予全国“幸福母亲奖”。方进卿说:“这荣誉利益于县、镇计生部门和村两委的资金支持和无私关爱!”
  去年底,潘招银与方进卿商量后决定把这几年开大排档所赚的钱和向亲朋好友借来的27万元彻底改造大排档,东山县计生协也再次贷给8000元的无息救助款。冬去春来,原来的小木屋改造成钢筋水泥框架结构,并添置石桌椅、蒙古包、帐篷等,使之变成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宽敞、明亮、卫生、温馨的观海大排档。迎习习海风,观银滩碧浪,品原味海鲜,其中的惬意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今年“五一”劳动节,改造一新的大排档一开张就吸引了许多客人,潘招银、方进卿夫妻俩每天都忙得顾不上吃饭,但幸福之感却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