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母亲的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0-10-20 阅读:3694
2010年是幸福母亲刘淑梅收获喜事最多的一年。4月她代表全县“幸福母亲”参加宁德市“幸福母亲”经验介绍会;8月被推荐参评福建省“新农村新家庭”示范户;9月,大女儿郑婷婷被厦门华侨大学录取。母女双双还应邀参加全县“生育关怀,情暖计生家庭”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受到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当记者要她谈感想时,刘淑梅还是那句话:“是党的政策好,幸福工程就像春风,吹醒了众多计生贫困姐妹,是靠好政策扶持,勤劳致富改变了我们的一生。”
刘淑梅是寿宁县武曲镇塘洋村的一名计生户。1997年生下第二个女儿后主动落实了绝育手术。那时,生活还很贫困,年老的父母长年生病,收入仅靠几亩绵薄茶园,根本无法维持家庭的生计。尽管她起早贪黑地卖力,四处打小工贴补家用,到头来还是欠下5万多元的债务。2004年镇工业企业开始起步,新建的企业工厂需要大量的砂石。刘淑梅看到了商机,组织几个计生户姐妹到河边淘砂石,靠肩挑背扛,然后用人力拖车送到工地。由于全靠人工淘砂,效率低,收入也低。2005年,“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项目在我县启动。镇政府看到刘淑梅和她的几个计生户姐妹能吃苦耐劳,勤劳致富愿望强烈,决定扶持她们,帮助解决资金的不足。镇计生协会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镇信用社联系,帮助担保取得两万元的贴息贷款,县计生协会送上5000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款,镇、村干部为她们联系购置了一些简单的淘砂石机械,大大提高了挖砂淘石的生产效率,增加了收入。几年来,刘淑梅在县、镇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能和收入,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08年,刘淑梅通过贷款50多万元,购置了挖掘机、砂石分选机、运输车等设备,成了名副其实的砂石“老板”。
刘淑梅以她的勤劳和诚信渐渐走上致富路。但是她致富不忘众姐妹。主动吸收7名计生户姐妹入股自己的砂石厂,用自己几年来做砂石生意的人缘关系,介绍10余名计生户子女到工厂就业。尽管刘淑梅富了,但是她的“野心”还很大,计划每年拿出2万元帮助村里的计生困难户发展新品种茶叶种植、果树种植和养殖业,让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