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姑娘回报母爱
发布日期:2005-04-05 阅读:1929

对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的云南人来说,王光美的晚年事业,许多人是经由19988月在昆明举办的为了母亲的明天——首都艺术家赴滇大型义演晚会才得以知晓的。89日晚,当王光美出现在晚会现场时,整个现场沸腾了。30多年前,也正是在这里,在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昆明数万观众面对眼前的少奇同志夫妇和陈毅同志夫妇激动欢呼。
   王光美这次来到云南,与昆明一位名叫何丹的20岁的残疾女孩,结下一份情缘。
   何丹曾是一位爱唱爱跳,纯真可爱的女孩,在云南省建筑设计院做文秘工作。她的祖父和父母,是云南建筑设计院的名流,她的家庭幸福温馨。谁曾料想,这样一位花季女孩,竟在19961011日凌晨的回家途中,被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撞倒在公路边,昏睡在昆明医学院附二院的病床上5个多月还未醒来。不幸,此前三星期,她的亲姑姑又在昆玉公路上横遭车祸当场惨死。 何丹不幸的遭遇和何家至亲至深的亲情,曾在1997年和1998年初的云南一些传媒上报道过,许多读者的心为之深深打动。就在何丹从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淡出的时候,89日晚,她坐着轮椅,出现在义演现场。何丹用刚刚恢复活动的左手颤巍巍地给王光美奶奶写了一封信。晚会主持人通过声波,转告给台前及海内外无数的电视观众——
   敬爱的王光美奶奶。
   您好! 我叫何丹,20岁,199610月我被昆明市五华区环卫处的汽车撞咸重型颅脑损伤昏迷5个月,在母亲和许多朋友以及音乐台的爱和深情的关怀下我才苏醒过来,却成一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虽然这次事故至今来得到公正解决,但我的妈妈为此已操碎了心,我深深地感谢我妈妈。 能参加为了母亲的明天晚会,我非常高兴。我愿尽我所能,将我仅有的500压岁钱捐给幸福工程扶贫济困,回报母爱。愿千千万万个像我妈妈一样的母亲,有一个幸福的明天。
祝王奶奶健康长寿!
                                 
                               爱您的女孩: 何丹

 199889
 

 笔者是在义演晚会结束好几天后,几经打听才找到何丹家。我们给何丹送去一束象征幸福美好的百合花,何丹高兴地笑了。她孩子气(伤残所致)地对我们讲:我这样做,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我只是觉得这个世上,需要好人,需要爱心。我真诚希望所有的母亲都能够幸福。见到了王光美奶奶,为幸福工程献出一点爱,我真高兴!何丹的父母介绍道,何丹在他们上班去的时候,独自在家里看到电视上播放有关这次义演活动的筹备、排练镜头,特别是听说尊敬的王光美奶奶要来参加晚会后,萌发了要去见王奶奶、献爱心的念头。何丹一家没有观看演出的门票,在演出那天就早早到演出场外守候。有关人员听说这般情景,便带领她一家进入演出场,满足了她的愿望。当晚,王光美老人为她的义举所感动,在一份转送给何丹的义演纪念邮封上,王老极其认真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示对何丹的感谢和慰问。 何丹,因为受到爱心感动而奉献爱心,而她的爱心又感动了无数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