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花处处开
发布日期:2009-01-18 阅读:4315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一项扶贫济困、回报母爱的社会公益事业。从2006年9月至今,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各级计生协会自筹50万元开展“幸福工程”帮扶项目,帮助100个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发展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扶持效果。日前,区计生协走访了部分“幸福工程”受助家庭,看到她们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逐步走出家庭困境,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一家其乐融融,真为她们高兴。她们自己是这样说的:
  我叫林美雪,今年33岁,初中文化,居住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是独生子女家庭。我与爱人前几年下岗,失业后向亲戚朋友借款租用沿街门面,想靠维修家用电器来维持生活,可经营下来生意清淡,连每月店租都难以支付。正当我们走投无路、精神快崩溃时,是“幸福工程”项目救助了我们。社区计生协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调查摸底,根据实际困难情况,我幸运地被确定为帮扶对象。社区协会会长、专职副会长与计生分管领导一同为我出主意,共同探讨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生产项目——手工珠绣,并多次送我参加1+1群技能培训班,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又为我办理了“社区劳动组织”,三年内减免税收,以带动失业人员再就业,变成家庭手工业,是他们不断给我鼓励、不断给我加油,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与决心,5000元帮扶资金的及时到位,给我送来了温暖、送来了希望。
  一年多的辛勤劳作,我已初次尝到了辛劳后的甜蜜,现在我已基本脱贫,不但能付清房屋租金,安排好日常生活,还有节余。我想到,我们小区还有更多的贫困姐妹,我要帮助他们,大家一起脱贫、一起走向富裕,使贫困母亲与我一样能直接从中得到有效的帮助,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于是,我就腾出场地、多进货源。我了解社区4号楼、11号楼困难家庭多,就多方打听,邀请他们一起加入,如甘惠琴、许宝珠、白丽卿、郭亚花、付雪琴、蔡碧云等、经过我的传、帮、带,在技术上的耐心讲解、做好样板,手把手传授,她们很快领会手工操作技巧,现在已有30多位贫困母亲,她们不但能吃苦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每次保证质量按时完工,大大提高了我的信誉度。幸福工程本着“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实施,健康规范的运作已发挥了较好的效益。现在不但我脱贫,月收入由帮扶前的500元到如今的每月1300多元,我的这些姐妹们月收入也都在800多元以上。尤其是甘惠琴、许宝珠由于本人无业、丈夫下岗,孩子上中学,是社区低保户,两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起早摸黑、多出活、出好活,提高经济效益,改善家庭生活。在她们有困难、不懂技术时我同样伸出友谊之手,热情、耐心指导,不断修改产品,还有付雪琴是独女户,为脱贫她每月的手工活量多、质好,月净收入经常超出1000元,还有外来人口林玉枝、清平、苏清、丽春、淑英等。我与大家能有今天,应得益于计生协会的扶持帮助,是“幸福工程”给了我致富的信心、是“幸福工程”所营造的氛围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我深深地感谢“幸福工程”,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贫助弱,目前参与的人员多而需要指导的又多,自己相对的出活就少,但我非常乐意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我计划多进货源,能给姐妹们永远有活做,才能改善她们的生活困境,大家有困难,我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她们,这也是我对社会的回报与感恩。作为计生协会会员我热心支持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以身作则带头实行计划生育,也同时利用姐妹们一起做活的时间或休息闲聊时向姐妹们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宣传婚育新风、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带领姐妹们积极参加“双查”与妇科病普查等。
  “幸福工程”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它为构建和谐社会架设了一座爱的桥梁,成为动员群众追求自身道德完善和社会文明道德的一种价值导向,对促进整个社会道德的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幸福工程”的实施它改善了我们的物质生活,还增强了妇女的自强、自立精神,使我们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增强了战胜生活困难的勇气,提高了致富的技能和经济地位。今后,我决心继续做好手工珠绣项目工程的开发,牢记只有通过自身劳动才能解脱贫困,不但自己富,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富,也为计划生育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图/黄文选摄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计生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