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优秀致富带头人兰爱珍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2896

兰爱珍,女,畲族,197311月出生于福建省清流县,19917月高中毕业,19918月至199612月,在清流县嵩溪镇纸业社当任会计, 19971月至20092月,从事家庭作坊式豆腐皮加工。20093月至今任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带领农民从事豆腐皮加工并脱贫致富,现任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福建省劳动模范”,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兰爱珍 工作照二(兰爱珍理事长带领合作社党团员帮助贫困户收割大豆).jpg

一、艰苦创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素有“豆腐皮之乡”美称的嵩溪镇,自古以来就有生产、食用豆腐皮的习俗。据传,清流手工豆腐皮的生产工艺源于宫廷,乃南宋杨太后所传,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豆腐皮的生产始於清朝嘉庆六年,始称“粉皮”,后通称豆腐皮,又叫腐竹,是黄豆浆热煮时产生的浆面皮,捞起凉晒至干而成。因其风味独特、久煮不糊、香嫩可口、营养丰富,倍受世人推崇,名声远扬,历史上被列为贡品。

为了使清流豆腐皮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并且通过豆腐皮生产来增加农民收经济入,实现脱贫致富,20093月,兰爱珍组织当地农民成立了“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当时,加入合作社的才12个豆腐皮加工专业大户,注册资金为62万元。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各社员户的经济收入比入社前更多了。到2011年成员发展到了116人,工商注册资金达到1941万元,在具体运营中,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供应原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

合作社成立后,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为了能够落实各项制度和“五统一”服务,发挥合作社的辐射效应,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兰爱珍坚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和忘我的劳动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合作社“五统一”服务。

首先是做好生产资料的统一供应。在这个方面,兰爱珍不辞辛苦到外地寻找黄豆经销商和黄豆生产企业,分析各黄豆经销商和黄豆生产企业的销售价格、质量,通过合作社与黄豆经销商或黄豆生产企业谈判,签订购销合同。成员生产豆腐皮的黄豆原料由合作社统一采购优质黄豆并销给社员,成员每年生产豆腐皮的黄豆原料由合作社统一采购和供应,使合作社成员的豆腐皮生产原料质量有了保证,同时又降低了成员豆腐皮生产成本。同时,兰爱珍还与县农业部门对接,建立“桂夏豆2号”高产优质黄豆品种种植示范基地5600多亩,联系优质黄豆种子给农户种植,既弥补了黄豆原料的不足,又降低了黄豆购销成本。

其次是做好加工技术的统一指导。由于兰爱珍的祖辈们早年就有生产豆腐皮的历史和加工经验,兰爱珍从中也学到了不少的豆腐皮加工技能,因此,为了合作社的整体健康发展,兰爱珍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的管理知识培训班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兰爱珍还经常抽出时间到外地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主动与高等院校的博士、教授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对接,研发新产品,掌握新技能,以便更好地传授给兰爱珍的社员。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兰爱珍还被农业部门选送到福建农林大学农村经营管理青年职业农民大专班学习。在豆腐皮制作工艺方面,兰爱珍以传统的生产工艺结合先进的科学方法,悟出了一套独特的豆腐皮生产工艺,合作社成立近十年来,兰爱珍同志每年开展人员培训600人次以上,2018年培训675人次,其中:贫困户参加培训239人次,手把手传授技能,培养了一大批手工豆腐皮生产能手。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兰爱珍大胆进行技术革新。过去,农户家庭作坊生产豆腐皮以单灶式4圆铁锅生产,劳动强度大、产量低、卫生条件差,夫妻俩人一天生产豆腐皮产量16斤左右。2009年,兰爱珍在自己的豆腐皮厂率先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造,采用锅炉蒸汽平台式68个不锈钢长锅生产豆腐皮,两个劳动力一天可生产豆腐120斤左右,一天的豆腐皮产量是技改前的8倍,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还降低了燃料成本、提高了产量和品质、改善了卫生条件,排除了生产中的不安全隐患。2011以后,这项技术在合作社成员中广泛应用,大部分成员都建起了小型的工厂化豆腐皮生产线,在社员户技改中,每位社员的技改工程,兰爱珍都会亲自为他设计,技改工程实施时到场指导,后来,这项技改技术在全县得到推广。

第三是全面实行统一质量标准,严格把好质量关。产品质量是合作社的生命线,是合作社诚信经营的基础,因此,兰爱珍在合作社内部设立了产品检验员,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帮助制定豆腐皮产品生产标准,坚持树立:信誉第一、用户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以“清费者满意兰爱珍满意”为宗旨,每年主动配合省、市、县开展的不定期抽检,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确保政府放心、消费者满意。兰爱珍秉承“高要求、严把关、讲诚信”的经营宗旨,为了使合作社产品有更高品质,兰爱珍指导社员建立了生态原料种植基地,推广种植桂夏2号及福豆234高产高蛋白黄豆,种植基地所生产的生态型青皮黄豆,全部用于优质豆腐皮加工,目前合作社逐渐形成了一套“原料种植-生产加工—豆渣养殖-渣液利用”的环保高效生产模式,在2012年,合作社豆“鑫珍”牌豆腐皮产品取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第四是统一品牌包装。为了合作社拥有自己的品牌,提高合作社豆腐皮产品知名度,增强合作社豆腐皮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09年,兰爱珍设计并申请注册了“鑫珍”牌图形商标,还把皇母偏爱吃豆腐皮的典故印上包装盒(袋)上。合作社社员的豆腐皮产品全部以“鑫珍”牌商标进行销售。不久,“鑫珍”牌商标的经济效应开始显现,豆腐皮价格从每公斤15.2元涨到19.6元,产品迅速在国内市场打出名气并出口到国外。

第五是产品统一销售。社员生产的豆腐皮,由合作社统一定价收购,然后由合作社进行二次烘烤后,进行分级、包装、销售。

近十年来,为了做好合作社的产品销售,兰爱珍每年都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组办的农展会、林博会、交易会等各类农产品对接活动,走遍了北京、上海、云南、广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全国20多个省市,千方百计把合作社的“鑫珍”牌豆腐皮产品宣传出去,每次参展活动中,兰爱珍都耐心细致地为经销商和企业集团老总讲解兰爱珍社“鑫珍”牌豆腐皮的历史典故与品质及其食用方法与作用,参展活动的闲暇之余,兰爱珍没有迷恋城市风景,而是主动拜访各路客商、企业集团老总以及专家和领导,请他们对兰爱珍的参展产品提出意见,以求精益求精。通过努力,“鑫珍”牌豆腐皮在2011年云南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这是福建省参加本次交易会唯一的一块“金奖”奖牌。每次参加展销对接活动,兰爱珍都能够取得许多的产品销售订单签约。

兰爱珍 工作照五[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中)与外商交流豆腐皮产品及签订销售订单].JPG

为了使销售渠道更加顺畅,兰爱珍利用外出开会、展销、等空余时间,在大中城市寻找销售合作伙伴,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福州等大中城市设立了27个销售点,在这个基础上,2014年,兰爱珍亲自筹划并建立电子商务豆腐皮产品销售平台,同时在淘宝网、建宁公主网、建行善融商务网开设了豆腐皮产品销售网店,降低营销成本,增加了社员增收。豆腐皮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还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

近十年来,兰爱珍为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为了清流豆腐皮产业的提升,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收获,合作社豆腐皮产销量从2009年的170多吨增加到2018年的1300多吨,销售额3000多万元,2018年,平均每户社员仅豆腐皮单项纯收入达到8.9万元。通过合作社的合作经营,辐射带动全县豆腐皮产业的发展,将清流豆腐皮加工业推向组织化、工厂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使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流豆腐皮,重新焕发蓬勃朝气,为清流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和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兰爱珍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合作社在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合作社“鑫珍”牌豆腐皮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合作社“鑫珍”牌豆腐皮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且取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福建老字号”标志认证、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先后被评为三明市“名牌农产品”、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全国百家优势农产品”、“全国百个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合作社先后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加工合作社示范社”、“福建省标准示范专业合作社”;福建省青年农民“十佳优秀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2012年,兰爱珍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福建省的代表,晋京接受回良玉副总理的颁奖。

二、精准扶贫,资金互助,帮扶贫困农户创业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推动各项改革,坚定不移推进精准扶贫,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兰爱珍就在想,自己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总该为农村贫困农户做一些事情。于是兰爱珍主动与两个贫困家庭结对子,无偿提供这2位精准扶贫户学生从初中开始至大学毕业的全部学费。

另外,兰爱珍还在合作社内部筹集资金,用于互助创业。合作社成立后,加入了合作社的一些农村贫困家庭和一些还没有入社的贫困农户,他们都在从事豆腐皮加工,但是他们没有设备工艺的技改资金,无法建设标准化生产线,还是沿用老式的4个圆锅生产豆腐皮,夫妻俩一天豆腐皮产量产量不到20斤,劳动强度高、效益低,兰爱珍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必须想办法把这贫困农户带动起来,一起创业。

2013年以来,兰爱珍组织合作社豆腐皮加工大户拿出自己的剩余资金作为豆腐皮加工互助基金,由合作社担保,对农村困难户、受灾户进行豆腐皮产业帮扶,每个贫困家庭给予12万元以内额度的兔抵押、免担保、免利息滚动式的帮扶借款,用于豆腐皮产品加工厂房建设和添置设备,累计发放互助资金310万多元,使76个农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如:

困难户邓国荣,2016年向合作社借互助资金资金12万元,新建豆腐皮加工标准化厂房,他一家4人,除了俩个孩子,只有夫妻两人做事,只好请其岳父帮忙,据他自述:“每年生产豆腐皮2.4万斤,纯收入11.8万元,同时,利用豆渣等饲养生猪,每年要出栏50多头,年纯收入8万余元,养鱼28亩,年纯收入2.6万元,平均每人年纯收入5.6万元”。

贫困户赖子华,他看到村里其他人从事豆腐皮生产而发家致富后,想着自己也有这门手艺,只是苦于没有资金起步。2014年,合作社以免抵押、免担保、免利息的方式将内部互助资金12万元借给赖子华建厂房,另外还把加工原料赊给他们,并实行“五统一”服务,赖子华夫妻在生产豆腐皮的第一年就赚得6万多元,于当年把自家的老房子重新建成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小洋房,正当夫妻俩对未来信心满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们再次陷入了贫困与无助。2015519日,特大暴雨袭击清流,并引发洪灾,把赖子华的豆腐皮加工厂房彻底冲毁。作为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这样彻底断了,从合作社借的12万元,加上建新房欠的8万元,面对这20多万元的外债,夫妻俩陷入了绝望。此时,兰爱珍带领合作社的党团员,到赖子华家帮助清理受灾场地,并且用合作社的互助资金再次向赖子华进行援助,加上农业、妇联等政府部门的资金援助,帮助赖子华重新建起了厂房和豆腐皮标准化生产线,并且扩大了规模,年纯收入由原来的6万多元增加到10万元。现在,夫妻俩每个月都马不停蹄地生产20多天,是名副其实的“产能状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兰爱珍以柔弱之躯成为当地农民深孚众望的致富带头人,她的无私奉献,使清流豆腐皮产品质量高、市场销量大、社会声誉好,使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流豆腐皮产业焕发蓬勃朝气,走出一条艰辛而辉煌的发展之路,为清流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她在扶贫创业、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上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2011年后,成为福建省三明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2017年成为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8年成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福建省共青团扶贫大赛三等奖”、 “三明市社会扶贫优秀个人”等荣誉。2017年,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共青团扶贫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