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贫困,幸福人生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894

——幸福工程“十佳脱贫母亲”-王璐的事迹材料

她,是一位 43 岁的母亲;她,是一名贫困的下岗女工;她,肩挑全家生活的重担;她,曾经为生活的艰难一筹莫展;然而, 母亲不应属于贫困。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尤如一道润泽的光芒温暖了她,改变了她,引领了她人生的新航程。 她,就是现任秦皇岛幸福百合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分店经理——王璐。

说起王璐,山海关南关办事处无人不知:夫妻双双下岗;丈夫严重患病;孩子面临升学;公婆需要照顾,日子过得很难。 2006 年,山海关南关街道办事处所属的五个社区创办了社区服务实体——幸福百合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了“山海关便民营养早餐工程”。王璐是公司一名普通杂工,收入较低。为了贴补家用,她利用业余时间到一家私人工厂磨玻璃,勉强维持生活。可是日夜的操劳使得王璐身体透支,健康亮起了红灯——她患了严重的耳膜塌陷,不能再做两份工作。经过慎重的选择,王璐留在了幸福百合公司。然而,王璐并不甘于现状,她渴望得到一技之长。她找到了公司领导,诉说了自己想要学习和提高的想法。想法当然好,可是资金呢?幸福工程 ——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向王璐伸出了援助之手。幸福百合公司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五名公司班子成员共同用自己的工资为王璐等 22 位母亲做了担保贷款 7 万元,总经理还会同山海关计生协会的同志倡议,把零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用于购置流动餐厅及技术培训费用。有了资金方面的支持,王璐充满奋进的动力,她先后在石家庄、廊坊、衡水等地参观、学习面点、豆制品、新式口味、新式食品的制作,考察当地市场,进行分析调研。

2007年春,满载而归的王璐,学习了一手的制作工艺,很快由一名普通的面点工人成为面点部的负责人。 2007 年 9 月,由于王璐突出的工作表现和喜人的工作业绩,当之无愧地被提拔到公司的管理岗位上,就任行政分店的经理。现在,工资收入提高了,福利待遇有了,家庭生活有了保障。可喜的是, 2008 年王璐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全国重点大学,王璐和公司的姐妹们在效益上也有了很大收获,提前归还了“幸福工程”贷款。 2009 年 4 月,王璐和王璐所在的幸福百合公司参加了秦皇岛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她们艰苦生动的创业经历,可圈可点的感人事迹,在与会领导、评委和观众的一致掌声中,从 570 名竞争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面对来之不易的一切,王璐笑了,这笑容,不仅是苦尽甘来,更是辛勤耕耘的收获。 2009 年 5 月,幸福百合公司承办了秦皇岛市政府的三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的“放心早餐工程”后,王璐承接了早餐工程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打造特色、精算成本”是王璐这次研发工作的两个重点和突破。在打造特色方面,王璐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大众口味,融色、香、味、形全的香菇肉饼、素馅包子等系列食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普遍青睐和一致好评。产品打出去了,另一方面就是注重成本讲效益,王璐精算成本细制作,把好制作过程的每一道关,每一个环节。从产品质量到供货渠道,严格选料、细心配料、精确称重,使用标准化操作规程和特色技术工艺完成产品的生产流程。有了特色的品种与精致的成本,王璐所在的幸福百合公司的早餐工程迅速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全面铺开,经营的业绩大幅提高。 2009 年 6 月 11 日,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等领导专门来到山海关参加“市放心早餐工程现场观摩会”。展示现场,王璐精湛的制作技艺获得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三年来,王璐带领幸福百合公司,获得了诸多荣誉: 2006 年山海关政府授予“便民营养早餐工程示范点”、“幸福工程山海关项目点”; 2007 年山海关妇联授予“十佳巾帼创业基地”; 2008 年秦皇岛市政府授予“社区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2008 年度商务工作先进集体”; 2009 年荣获“秦皇岛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冠军,同年承办了“秦皇岛市放心早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