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出一条自强路,织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873

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叫张冬云,今年38岁,是来自北京市宣武区大栅栏街道大安澜营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1993年结婚嫁到北京。

1994年我生有一子,起名叫徐伟良,希望他成长为家中的顶梁柱,男子汉。但事与愿违,孩子出生后就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俗称脆骨病、玻璃人)是个重残的孩子,不能坐着,更不能站立行走,只能在床上躺着,每天需要家人小心奕奕地帮助挪动身体、擦洗身上、喂饭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当我看见别人家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欢蹦乱跳的样子,再看看自己的孩子这样,总是忍不住心酸流泪。因为我不能出去找工作,全家只能靠我爱人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更不幸的是,不久爱人也失去了工作。

家庭的不幸给生活带来巨大的压力,苦恼和绝望时常伴随着我,但是为了家人和孩子,我把泪水埋藏在心里,咬紧牙关,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后来社区居委会计生协知道了我家的情况,就把我家列为社区重点扶助对象,逢年过节都要到我家问寒问暖,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又帮助我办理了生育手续。2000年我在社区计生协大姐大妈们的关心照顾下,在地区医院医生的指导下,顺利地生下了健康聪明的老二。计生协还帮助我家办理了享受政府低保待遇,一家四口平均每月能享受到290元的政府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是够了,但别人家的孩子日常吃的零食我家没有,夏天的冷饮我们都没有吃过。别人家的孩子上幼儿园,我家的孩子去不了。当孩子渐渐懂事了,看到邻居家的孩子在幼儿园能学到许多知识非常羡慕,但由于家庭困难,作为母亲的我只好眼泪往肚子里咽,用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话来哄骗孩子。生活的压力使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好些,也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

就在我一家最困难的时候,大栅栏石头社区巧巧编织坊生殖健康沙龙彻底改变了我和我家庭的面貌,使我找到了自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希望。

2003年社区计生协的大姐召集我们开会,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石头社区成立了巧巧编织坊弹性就业组织,专门为我们大栅栏地区贫困妇女解决就业问题,并且市、区计生委领导多次到巧巧编织坊实地考察指导工作,区计生协会还为巧巧编织坊的贫困母亲再就业争取了2万元的幸福工程无息贷款。听到这一消息后,我眼前一亮,这种灵活的工作时间正好适合我这样需要照顾家庭的人,于是有一些编织基础的我抱着一线希望,跨进了巧巧编织坊的大门。经过社区计生协组织的培训和社区志愿者老师的耐心指导,我的编织技能大大提高了。不久我就能独立地从编织坊领回活儿拿回家进行加工。当我第一次领到几十元的加工费时,心里特别高兴,当时眼泪都流了出来,兴奋得一夜未眠。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在巧巧编织坊又学会了多种编织技术和技巧。加工费收入也从几十元增加到现在的几百元,家里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我真正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原来我的孩子身体较差,没有钱给孩子订牛奶,可现在收入增加了,每月不仅给两个孩子每人订一瓶牛奶,而且还让老二上了幼儿园,今年还上了小学。

看到这些变化,我心里热乎乎的,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感谢计生协会拨亮了我和家庭生活的明灯,让我和家人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每年母亲节期间我都会积极参加幸福工程募捐活动,在生活费中挤出钱来为更多需要救助的母亲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现在我已成为编织坊的一名骨干,时常将自己新琢磨出来的样式与大家分享,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将来有一天我们编织的产品一定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就是我们巧巧编织坊母亲的心愿。

北京电视台7频道栏目和《北京娱乐信报》的记者先后多次来到我家,看到了孩子,并对老大进行了采访,还在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娱乐信报》播出和报道。

许多好心人打来电话,还来到我家看望。协和医院的施教授看到节目后,特意打来电话,介绍对孩子的病有很好疗效的药品。在施教授的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药物治疗和营养的补充,现在我的老大已经可以坐起来了,可以坐着看书、学习、写字了。这对孩子和我家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其实孩子很聪明,算术很好,记忆力很强,能认识很多汉字,能背好多的唐诗,谁见了都喜欢他,每次区、街、社区计生协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来看他的时候,他都会高兴地给大家算算数、朗诵唐诗、唱歌。现在孩子可高兴了!有人问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到2008年奥运会时,要到赛场去,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每年街道计生协会都为我们进行免费妇科体检,定期组织有关生殖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教育子女典型事迹报告会,经常召开座谈会,征求我们的意见,了解我们的需求。记得在2004年我被查出患有宫颈糜烂,虽然不算严重,但是街道和社区计生协会及时请来社区医院的大夫为我进行免费治疗,经过几次用药,我的病就好了。要放在以前有点不舒服,我不会去看病,更没钱去看病。现在巧巧编织坊就像是我们的家,大家有什么心事,甚至跟家里人闹摩擦,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都会在这里得到解决。在我们编织坊里有一对母女,女儿20初头,是个独生女,遇事爱钻牛角尖,经常和妈妈闹别扭,我们就一起做工作,给她讲母亲怎么从小辛苦拉扯她,妈妈自己舍不得吃都先给她,告诉她要理解母亲的辛苦,母亲也需要尊敬和体贴,每次听了这些语重心长的开导,女儿都会痛哭流涕,过后她也会向母亲认错,每当看到女儿和母亲重归于好时,我们的心也塌实了,因为她也是我们大家的“女儿”。这种感人的故事在我们巧巧编织坊里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不仅学到了技能,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收入,还提高了生活质量,家庭更加和谐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生活的勇气和自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尊严,我们这些母亲是“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的真正获益者。

我区许多社会单位送来定单,帮助我们巧巧编织坊。大栅栏第一百货商场把原来卖各种民族包的柜台换成我们手工编织的包,无偿为我们代卖,今年又为我们增加了一个销售柜台,使我们非常感动。这种无私的行动为我们打开了销售渠道,实现了生产销售、技能培训、生殖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再就业模式。虽然我的家庭是不幸的,但我们又是无比幸运和幸福的。

巧巧编织坊成功运作的模式,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种温暖来自于计生协会搭建起来的平台,来自于社区计生协会细致入微的服务,来自于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帮助。通过参加巧巧编织坊生殖健康沙龙,也让我重新认识了基层计生协会组织,我也为成为一名协会会员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我家的变化是幸福工程扶助项目的真实写照。我要把这真实的故事,告诉给别人,用我的力量感染和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走出家门,靠双手,编出一条自强路,织出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