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绿色天使
发布日期:2011-04-28 阅读:2941
           田埂上的绿色天使
——记石后乡上竹洋村“幸福工程”受助贫困母亲杨绮英
          吴小兰报送  黄晓霞修改
  一条长达6公里的盘山水泥路蜿蜒着伸进村里,村道两旁的绿油油的蔬菜惹人喜爱,村道整洁宽畅,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的新房。现在请让我们走进石后乡上竹洋村这个大山里的美丽村庄,去听听这里的故事。
  伫立村口,放眼望去,千亩菜园春意浓浓,到处是绿油油的蔬菜……这就是上竹洋村1200多亩的菜园,现下正值丰收时节,随处可见纯朴的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一车又一车装满高山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的货车源源不断地运出深山,一个地处偏远的小山村缘何引来如此轰动效应呢?…… “我们村的‘天山竹洋白菜’已经打出了品牌,大部分都外销到福州、广东、汕头、浙江等地,只有少部分供应到市区的各大市场,单是春季的蔬菜,我的15亩菜园预计就可以净赚3万多元。”正忙着收大白菜的菜农杨庆新乐呵呵地说。
杨庆新、杨绮英夫妇是这些勤劳耕作的农民中普通的一份子,但是他们又是极不平凡的一份子。上竹洋村地处蕉城区西北部,距蕉城区仅17公里,海拔860-960米。长期以来,这里曾经是一个交通不便、远近闻名的贫困小山村,大部分村民靠外出打工谋生。在家的村民们经营着单一的粮食生产,1998年全村人均收入仅2300元。杨绮英是上竹洋村二女扎贫困母亲,像所有贫困山区的村民一样,住在昏暗低矮的小土房,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年迈的父亲蹲在屋门前抽着香烟,期盼着今年的收成能够好点,孩子们则趴在用板凳拼成的小桌子上做着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杨绮英和丈夫非常辛苦地支撑着这个贫困的家!可是连老天都不眷顾她,由于气候恶劣,她家里的那半亩赖以生存的稻田也常常连年绝收,这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2001年,初中文化的丈夫杨庆新被选任为上竹洋村民主任,多年田间地头的耕种经历使杨庆新突然萌发一个想法,他对妻子说,许多喜温不耐热的蔬菜和喜凉的秋冬菜在七、八月间都不能正常生长,所以7-9月蔬菜市场才会供应不足,出现菜价高,花色品种少的淡季;而我们上竹洋村高山气候比平原凉爽,如果选择种上一些耐热、耐早、抗病、耐贮运的蔬菜品种,采收期刚好在7-9月的话,还愁赚不到钱吗?为了与村民们共同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杨庆新和杨绮英商量利用上竹洋村高海拔地理优势,大胆尝试种植反季节蔬菜,破釜沉舟、放手一博!
  可是有道“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万万不能”!正当夫妇俩为启动资金绞尽脑汁、束手无策时,石后乡将启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的消息如同天外佳音般传到了这边远的山村!杨绮英夫妇立即找到了乡计生协会,他们恳请将幸福工程项目村定在穷困潦倒、朝不保夕的上、下竹洋村;他们的“为民请命”,得到了区、乡计生协会的足够重视和支持,他们深入上、下竹洋村对贫困村当年人均纯收入低于村平均线的农村“计生贫困母亲”的子女数、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现有住房条件、贫困原因等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逐户逐人核实登记建档,拟定《分批救助计划表》,对救助对象制定年度目标和脱贫目标,按月、分季分步落实,以保证达到救助目标和救助效果。经过区、乡幸福工程项目办层层把关,反复核实后,那一年石后乡的幸福工程救助项目村被确定在偏远的上、下竹洋村。
  喜获幸福工程救助款,杨绮英和丈夫带头种植了5亩反季节蔬菜,当年种植两季就获利1万多元,他们的成功立即掀起了村民种植反季节蔬菜的热潮,石后乡计生协会适时联系乡农技部门结合实施“科技入户”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按照不同季节前往授课指导,并重点培训了一批农民种植能手。在这些技术人员指导下,上、下竹洋村反季节蔬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了今天全村1000多亩的种植规模。贫困母亲们在幸福工程的资助下,成功种植反季节蔬菜,着实初尝了致富的甜果。可好景不长,由于信息不灵、技术不精、农产品难以销售的实际困难再次让一些贫困户尝到血本无归的窘境。杨绮英对此记忆犹新:2006年春季,她家种的十多亩大白菜喜获丰收,可蔬菜是保质期不长的农作物,由于村里没有营销队伍,只等客商上门收购,本地市场又饱和了,数千担白菜因销售不及而烂在地里。
  面对他们的困境,乡计生协会及时、准确地将该村幸福工程受助后生产销售情况如实地向石后乡党委政府做了汇报。不久,杨绮英担任村主任的丈夫杨庆新会同村支书杨先养,在石后乡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组织成立了由本村10位党员组成的 “宁德市蕉城区天山竹洋蔬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取得营业执照,成为蕉城区第一个由党员组织成立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获得省农大、农科院的合作,引进了抗热品种“夏阳超王”、“崇安白菜”等新品种白菜,并采用地膜覆盖节水、全园一次性施肥等技术,对反季节蔬菜实行标准化种植、管理,形成了千亩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并辐射带动全乡全年种植蔬菜面积2600多亩,年创产值2340万元。今年3月,这片高山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基地还被列为宁德市与福州市的合作直控基地;合作社从引进新品种、技术指导、销售渠道各个环节都有能人“操劳”,使反季节蔬菜产业走进周边城市的大市场,迎来产销两旺、淡季也旺的“艳阳天”。
  杨绮英和其他幸福工程受助母亲在乡、村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及时地加入了“宁德市蕉城区天山竹洋蔬菜专业合作社”,都成为合作社30%的女性成员中的一员。在她们的带领下,上竹洋村妇女学科技,用科技,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远近闻名,反季节蔬菜让石后上竹洋村的妇女们守家致富,人均收入逾万元。直至今日,上竹洋村反季节蔬菜基地上还矗立着一块“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的牌子。
  随着反季节蔬菜产业发展的不断壮大,杨绮英还鼓励作为村民主任的杨庆新积极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原来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们无论下地生产还是出门卖菜,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路况不好也影响了蔬菜对外销售和运输。杨绮英建议丈夫和常来她家串门、吃饭的村两委成员,“为乡亲们修一下路”!在她和许多受助脱贫母亲的热情呼吁和争取下,2009年上竹洋村利用上级补助资金硬化村道政策的有利契机,与周边三个村联合多方筹措资金,并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资140多万元硬化了进村水泥路面,彻底打破交通瓶颈的制约。
  现在上、下竹洋村的群众,说起“幸福工程”都由衷地表示感激,他们都把杨绮英夫妇当做是乡亲们脱贫路上的长明灯、致富路上的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