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南杂小吃店
发布日期:2011-04-28 阅读:3018
           幸福南杂小吃店
      ——记石后乡陈坂村“幸福工程”受助贫困母亲游秀龙
         吴小兰报送 黄晓霞修改
  不知您发现没有,在蕉城区鹤峰市场附近有一家“洋中小吃店”。走进小店,窗明几净,清洁光亮;从墙上的消费价格表看,品种繁多如馄饨、拌面、蒸饺、炖罐、卤味等应有尽有,价格均在2~5元,适应大众化的价位。就餐时分,这间名不见经传的小吃店却座无虚席——“老板,来一碗拌面。”“阿姨,来一份套餐”“请坐,马上就好。”一个身穿红衣、外套围裙、举止利索的中年妇女老板忙得团团转——很快,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拌面,轻轻地放在了我的面前,连筷子都为我递上了。我一抬头,她看清是我,惊喜地喊了起来:“您来啦,怎么不吭声,您到我店铺吃饭一律免费!”普通话里带着浓浓的乡土味。——这就是石后乡陈坂村“幸福工程”受助贫困母亲游秀龙,爽朗、纯朴、乐观、坦诚!这30多平方米的小吃店,盛装了她太多的汗水、泪水还有欢笑,也承载着她太多的创业梦想。
  游秀龙,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二女扎贫困母亲,今年40多岁,小学文化,全家四口人,长期仅靠丈夫当临时工维持家庭生计,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随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上学入园,费用日渐增多,家庭经济负担也逐步加重,生活越来越撑不下去了!为了能够让两个女儿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要再受没知识低文化的苦,游秀龙决心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脱贫致富!在亲戚的帮助下,她筹集了1500元启动资金,把鹤峰市场附近找到了一间小店面经营小吃生意。可是,小吃店比其他小店更需注意卫生清洁,才能使顾客一看就产生舒心感觉,认为这个店够干净,值得来捧场。城关的小吃店没有稍微装修一下可不成!游秀龙找到一家装潢公司,对方的报价是“连工带料5000元。”“5000元?后边购买桌椅、冰柜及灶具、灯箱等开支,估计还需要一两万。去哪里拿那么多钱啊?”丈夫听后有点泄气地对游秀龙说。“能否最大限度地节约开支?”游秀龙只好巴巴地再去找装潢公司商量,“节约的办法也有,那就是你自己装修。”装潢公司的人一句无意的调侃,游秀龙却当了真,而且说干就干:她跑建材市场,一样的材料能比上十几家;买上材料后,她又磨缠着老板讲解施工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吃店终于装修完毕,仔细一算,一共只花了1500元左右。后期在购置灶具等物品时,游秀龙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借钱之难。有亲戚答应借给她钱,到了用钱时候却突然拒绝;有人答应借给一万元,最终只借给一千元。“我决不是只借不还的人,这点做人的品质我还是能保证的。可能是有的亲戚担心我开店可能赔钱而不敢把钱借给我吧?”游秀龙说,为了借钱,她说服别人的好话最少也能装一火车。关键时刻,石后乡计生协获悉她的情况后,主动帮助她申请到5000元“幸福工程”无息救助款。发款仪式上,她喜出望外地接过了资助款,千恩万谢!
  有道“创业难守业更难”!开业那天的冷清,游秀龙至今仍记忆犹新。为了迎合吃饭的高峰,她把开业时间定在了中午11点,然而直到下午,小店只有一位客人光顾,又因为是熟人,她没好意思收钱,等于第一天没有收入。白忙一整天,预备的各种蔬菜也只能倒掉,这让这个刚闯市场的游秀龙 “连哭的心都有了”。 “唉,开一个月了。你知道原先我们都在农村,为了孩子上学,我们才到城里来谋生了。刚刚做生意,没经验,生意很差……”——这是区、镇计生协会开展幸福工程入户随访时,游秀龙感叹的一番话。“不要着急,万事开头难,开小吃店就是赚辛苦钱,虽然开业前期每天都可能在赔钱,但只要熬过去了生意就会好起来!”协会领导干部们的鼓励给游秀龙下了个定心丸,游秀龙重新振作起来!为了缩减开支,她不雇用厨师,自学厨艺;为了节省十几块钱,她每天要骑一个小时自行车去进货,而且至今没有雇用相对固定的服务员。用她的话说:“只要是咱自己能干的,多干点儿无所谓,大不了少休息一会儿呗。”原来缺乏流动资金,小吃店口味单一,货源稀少,现在有了幸福工程资助款,游秀龙立即增添了许多经营品种,扩大了经营规模。度过严冬,迎来春天。游秀龙的小吃店的生意终因风味独特日益好转,再加上游秀龙为人忠厚热忱、极具人缘,服务态度又好,还能坚守职业道德讲信誉,价格公平又合理,因此周边的群众都喜欢到她的小吃店买餐、用餐,不到几个月,营利收入已上千元,生意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在,游秀龙一家人开始过上好日子,她的脸上每天都绽开了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