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亩荒山变高产茶园
发布日期:2017-08-01 阅读:1902

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并不发达。但是,这里的富锌茶却远近闻名。一路上,成片的茶园葱茏旺盛,淡雅的茶香洋溢山间。

  我们要采访的邓德会母亲,坐拥15亩茶园,是当地的种茶大户。她用十几年的时间,把富锌茶做成了品牌。现在,她的茶叶年产值达20万斤,纯收入近20万元。

1.png

  17年前,邓德会一家还一贫如洗。为了摆脱贫穷,她种过高粱,养过猪,但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变。一家人依然挣扎在苦难与贫穷中间。

  邓德会说,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感觉前面的路都是黑的,唯一支撑她的是骨子里对苦难并不屈服的坚韧。当初面对陌生的茶叶种植,邓德会也担心血本无归,但失败了多次的她还想奋力一搏。

2.png

  背负着巨大的压力,邓德会和丈夫徒手开垦出7亩荒山,跌跌撞撞地开始种植起茶叶。在乡亲们看来,那7亩杂草丛生的荒山是不可能长出茶叶的。因此,邓德会每一步几乎都是硬着头皮在做。2000年,就在邓德会的7亩茶园即将看到收获的希望之时,所需的肥料钱硬生生的难住了她。在求借无门时,一分钱对于邓德会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2000元的“幸福工程”无息贷款,像是一场及时雨。邓德会用这笔“救命钱”买了肥料和农药。当年她终于赚到了茶叶种植的第一桶金,生活的该改变从那一年开始了。

  有了资金,邓德会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开办起茶叶加工厂,真正形成了“种植、采摘、加工”一条龙业务,利润随之大大提高。到了茶叶采摘旺季,每天会有100多户村民来他家送茶。加工厂的成立,让邓德会致富的心愿真正实现。同时,也惠及了周边大批茶农。

  生活富裕了,邓德会也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在儿子的建议下,她的茶叶注册了专属商标,古老的富锌茶进入到品牌发展的新时期。

  邓德会,这位曾经饱受贫穷的土家族妈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将荒山野领变成茶园,也将自己苦难的人生转向幸福的彼岸。


   转自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