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幸福母亲故事
发布日期:2017-07-20 阅读:2147


 过去,她们被称为“贫困母亲”;如今,她们已是“致富能手”。从当初连饭都吃不上,到如今年收入十多万元甚至更多,她们有着怎样的致富经?

  “当时就想,再难也要闯一闯”

  采访中,让记者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她们不安于现状,敢于冒险一搏的决心,而这也成为当初她们被“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曾经,她们生活拮据、一贫如洗,没积蓄、没家产,再加上全家老小需要照顾,因此解决温饱就是全家的大计。“我并不害怕漆黑的山路,就害怕一家老小吃不饱、穿不暖,更怕娃没学上。”马进花回忆道。 

  为了养活一家老小,赵淑梅贩过蔬菜,杨翠兰筛过沙子……男人能干的活儿,她们照样能干好,但生活依然清贫。每每谈起苦难的过去,马进花常常湿润眼眶。经历丧父之痛的她曾收过头发、绣过鞋垫、缝过枕头。为了给娃凑齐学费,她剪掉了长长的麻花辫。为了多赚些钱,她常常独自行走在深夜漆黑的山间……

  让全家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成为她们前行的动力。而杨翠兰说,她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挣钱,还因为她对大儿子的愧疚。她说是自己的粗心,让磨面机夺去了大儿子的右手,从此落下了残疾。

  如今,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资助下,她们早已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高兴梅这位枸杞加工厂老板娘,年收入可达三四十万元。雷玉莲创办的玉米专业合作社,每年流转资金达800万元。马进花一家也搬进了新家,过上了好日子。

  4月中旬的宁夏灵武,室外气温只有15摄氏度左右,大部分枣树尚未发芽。然而,在赵淑梅的温棚中,枣树已是枝繁叶茂,枣花盛放。“盖这两个大棚总共花了20多万元,当时我的确感到有风险,但自己越干胆子就越大。当时就想,再难也要闯一闯。”她说,当初这一搏的确值得,当年温棚大枣就让她大赚了一把。由于大棚枣比棚外枣提前两个月上市,因此卖出过120元1斤的高价,比棚外枣的价格足足贵了好几倍。

“帮乡亲都富裕了我才算成功”

  在“幸福工程”的资助下,脱贫致富的她们成了“幸福母亲”。在感受着创业带来的生活巨变时,她们也想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传授种植技术、替乡亲找销路、吸纳乡亲务工……在她们的带动下,乡亲们也感受到了创业的甜头。

  靠大棚蔬菜致富的杨翠兰是乡亲心目中的种菜能手。杨翠兰告诉记者,农民要想致富就得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多年来她摸索出一些技巧,能迅速排查蔬菜病症。为帮助乡亲致富,她不仅帮忙查找病虫害,联系蔬菜销售商,还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她说:“不怕借出去的钱血本无归,因为在我眼里,但凡菜籽种下地就能挣钱。”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搭起了温室大棚,专门从事高效日光温室种植。


  雷玉莲则是种田大户,她和丈夫承包着400亩农田。她给合作社制定了一个特殊的办社宗旨:带领妇女共同致富奔小康。他们欢迎那些不能外出的中老年人和带孩子的妇女到合作社务工挣钱。

  在雷玉莲的带动下,乡亲们富裕了,他们盖了房、买了楼,而她和家人仍租住着村委会的老房子。“我的合作社特别好,就是效益还不行。”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大,雷玉莲经常赔钱,现在她还欠着银行贷款。“我必须还清所有贷款,并且帮助周边的人全部富起来,这样才算成功。”雷玉莲说,如果小儿子大学毕业后能回家务农未尝不是件好事,“我欢迎他回到农村来,继续把我们的合作社办下去。”

  对于未来,“幸福母亲”们说出了自己朴素而不平凡的心愿。赵淑梅想打造灵武长枣产业链,杨翠兰想试种更多蔬果品种,高兴梅盼枸杞芽茶走向世界,马进花想为儿女发挥余热,雷玉莲则立志带领乡亲全部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