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3-03-11 阅读:2725

__记大通县黄家寨镇下赵村贫困母亲王维秀

王维秀的家住在黄家寨镇下赵村,宁张公路横穿全村,青海铝厂座落在这里,这里居住着勤劳致富的村民,而王维秀就是其中一员,全村共有农户196户,825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94人,全村人均纯收入为7306元。

如今当人们走到下赵村时,首先看到的是农户的住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二层楼代替了前几年的土房,而且一排排楼房很有规划的排列着,让人们感觉到她们的生活正渐渐走向富裕的道路。

1993年王维秀嫁到下赵村一个贫困农户家庭,住的是破旧的土房子,一年只能解决全家的温饱问题,她和丈夫起早摸黑地耕做着2.5亩土地,每年总共收不了600公斤粮食,年人均纯收入只有800元。

经济发展逐年提高,这位朴实、善良的妇女王维秀,家里4口人,有两个孩子,在这样的一个贫困家庭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养家糊口,她起早摸黑,忙里忙外,岁月的流逝,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家中还是那破旧的房屋和几亩责任田,在加上这几年的收成不好,只能解决全家的温饱问题,而谈不上孩子上学读书和走上致富的道路。王维秀好想干一翻事业,为家里增加些收入,来改变这种贫困的现状,但经济方面使她步步为坚。

2008年,当幸福工程项目在我镇实施后,37岁的王维秀成了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中的一员,首先参加了镇上举办的向农民“传播致富信息,提供技术服务”培训班,通过学习文化、科技方面的知识后,她萌发了要率先脱贫致富,做幸福工程标兵的欲望。      

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在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办的引导和资助下,王维秀获得启动资金5000元,自筹资金3000元,开始了发展的道路,修猪圈,买材料,因地制宜,选购优良品种、科学配制饲料,实行科学饲养。引进8头母猪进行繁殖仔猪,她还利用学到的农技知识实行科学种田和仔猪育肥。也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两个人一天忙个不停,王维秀在往后的日子里,比别人更忙了,一有时间便学习好的养殖技术和翻阅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养殖的仔猪慢慢长大,到了出售时间,这一年王维秀全家粮食作物除去费用外净收入2000元,在养猪上净收入达到了5000元。这里,她看到了自已功夫没有白费,脸上露出了少有过的笑容。她深有感触地说:“国家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真正的帮助了我们,才使我们在发展致富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当年投产取得了效益后,王维秀的信心更足了,她不再满足于眼前的一切,她看到养殖仔猪有好的前景和效益时,从朋友和亲戚们的手里借,到信用社贷款共投资10000多元,并把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生产中,扩大养殖规模,

就这样投入的资金越来来大,收入越来越可观。2012年,她把9个猪舍扩大到了现在的19个,由原来的50多头猪发展到了现在的100多头,由于她经营有善,今年已出售50多头育肥猪,纯利润达3万多元, 这样她的养殖业得到了良性循环,效益得到了提高,并盖起了新房,购买了一批家用电器和家庭小轿车。她还将两个孩子送到了条件较好的学校读书。

她的付出,得到了公正的回报,她成了本村的幸福工程示范户,也成了全镇的幸福工程示范户,她虽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她从来没有忘记周围的贫困户,她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群众有事就找她商量,不管哪家有困难,只要求助于她,她都热心给予帮助,王维秀的自强不息、脱贫致富、助人为乐的事迹在群众中传开,人们称她为致富路上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