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带给我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3-03-18 阅读:2935

记农九师一七○团六连职工  杨德芝

春分时节,阳光照耀在杨德芝家去年刚修建起的新房上,她正坐在门前一针一线地缝制着十字绣,开朗的脸庞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今年,杨德芝家开的家庭食堂可赚4万元以上,温室大棚可赚2万元,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杨德芝感慨地说:“这都是‘幸福工程’带给我的幸福生活呀!”

今年满40岁的杨德芝,2003年从河南来到了兵团九师一七○团六连,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团场职工。

刚来到团场她承包大棚,尽管每天起早贪黑,可到了年底,收入却只有2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都难以维持,当时的她真想甩手不干了,可是为了家人,一咬牙翻年又承包了50 亩大田。承包土地谈何容易啊!不仅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还要照顾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每天的日子都是像打仗一样,忙里忙外精打细算的,可到了年底,手里依旧空空如也,家庭生活苦不堪言。老公为了谋生外出打工,把家里的一大摊子全部扔给了她,孩子要上学、年老多病的婆婆要她照顾,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具大的压力,使她患上了神经性头痛症,在人群中总是答非所问,精神恍惚,生活似乎走到了暗无天日的境地。

“幸福工程”就像温暖的春风,给杨德芝苦涩的生活吹来起幸福的希望。2007年连队计生协会把她的情况反映到团计生协,团计生协的领导特意带着慰问品专程到杨德芝的家中问寒问暖,并把她作为团首批“幸福工程”帮扶对象。从这一天开始,计生协会成了杨德芝的娘家,协会会员成了杨德芝的贴心人。连计生协会会员经常上门开导她、鼓励她要与疾病抗争,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精心细致地治疗,她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治病要治根,为了使她彻底跳出穷坑,摆脱贫困,团计生协会将幸福工程款10000元送到杨德芝手中,连队派人帮她翻了大棚的地、耙了大田的地,农业技术员按时定点地进行技术指导,又为她送来了科学种植书籍,栽苗、播种、浇水、施肥也常来帮忙。

“众人拾柴火焰高”杨德芝内心的激情被点燃了,她像久旱的大地遇到了春雨,信心百倍。她暗暗要求自己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希望,一定不辜负幸福工程的资助!2008年她承包了50亩红花,在铺膜、点种、定苗、锄草、浇水、施肥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遇到疑难问题随时翻阅书籍,向科技种植能手虚心请教。在忙完大棚、大田的农活后,还抽空到地里割草卖给牧民,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

身体的渐渐康复和经济的明显好转,使杨德芝产生了新的梦想,2009年在连队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在大棚里种上了食用菌—双孢菇,从开始的发料、二次发酵、撒菌种、覆土、出菇等,计生协领导都全程帮助、指导,并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她的虚心请教,精心管理,各类蔬菜、蘑菇长势喜人,团计生协看她肯吃苦、肯钻研,选派她参加团组织的技术骨干、种植能手到其他团场参观学习,这对于她来说真是雪中送碳,使她更加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学习,记录好别人的先进栽培技术,回来后,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细心操作。她种植的西红柿、辣椒、蘑菇喜获丰收,2009年纯收入达到了2.4万元。

幸福工程给杨德芝带来了幸福的生活, 2011年夫妻二人开了一家家庭食堂,蔬菜是自己种植出来的,做着舒心,吃着放心,客人开始不断增加,经济收入显蓍提高,她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过上好日子的杨德芝并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那些过着苦日子的穷姐妹们。那天同乡们在她家聚会,说连里来了一户老乡,很想发展庭院经济,搞养殖,可是没有资金,急得不行,她听在耳里,记在心中,将经营饭馆的5000元送到了她家中:“这些钱你先拿着,不用着急,等你挣上了钱了再还”。

有一位新来的职工已经有了两个女儿,还想再生一个儿子。杨德芝知道后,多次与她拉家长,讲孩子多的难处,讲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的道理,使她打消了再要一个男孩的念头。

“幸福工程”像缕缕春风,催开了幸福之花,结出了幸福之果。如今,杨德芝也成了一名光荣的计生协会会员,一家已走上了勤劳富裕的发展道路,她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作者:王连芬

单位:新疆第九师一七0团计生办

地址:新疆第九师一七0团计生办

   上报的照片摄影者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