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幸福之光 共享现代文明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334

自“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启动后,海淀区计生协作为北京市计生协项目点之一,主要承担了幸福工程项目的宣传倡导和劝募活动。十多年来,幸福工程的发展得到了海淀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广泛支持,全区各界人士对此活动倾注了极大的爱心,积极开展各种形式为贫困母亲献爱心宣传、募捐活动。涌现出无数关心和帮助贫困母亲的热心人士,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幸福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贫困母亲架起了一座沟通爱心的金桥,为她们带来了希望和未来。

一、精心组织,营造良好的“幸福工程”社会救助氛围

每年 5 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5 月 29 日是协会“会员活动日”。为了抓住这“一月两节”的有利时机宣传协会、服务社会、增强自身,区计生协将 5 月定为协会宣传活动月。多年来,在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中,坚持年年召开动员大会,下发活动方案,进行广泛动员。各基层计生协会充分发会计生协理事和协会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赢得地区单位、社区居委会的积极配合和参与,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利用板报、宣传栏、专刊、广播、横幅、走访慰问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使幸福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关注幸福工程的氛围。通过宣传使大家认识到救助贫困母亲,是一项有益于民族、造福于子孙的事业,是全社会参与扶贫的一种形式,从而进一步树立为贫困母亲和育龄妇女服务的意识。许多社区在“救助贫困母亲”宣传活动中,不忘身边的贫困母亲,向她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开展扶贫帮困和便民服务活动。有的对社区无业育龄妇女进行慰问,并向她们提供就业服务;有的关心残疾妇女,心系特困家庭。为了配合宣传活动,各级协会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活动,这些活动深受地区育龄群众的欢迎。

二、大型募捐活动彰显“幸福工程”无限爱心

火红的五月,火红的赤心。每年五月里,海淀区计生协都动员各基层计生协组织街头募捐活动。辖区单位和社区的人们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母亲捐款、捐物。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社区的一些下岗职工、残疾人、老党员、老军人,他们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每年都捐款捐物,他们说:我们虽然钱不多,但是比起那些贫困母亲来说,还是能吃饱穿暖,为贫困母亲捐款是应该的,天下谁人没有母亲,谁人不希望母亲幸福。在捐款活动中,机关干部、教师、企业员工等各行各业的人士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奉献一份爱心,只要我们拥有共同的爱心,水滴石穿,百川归海,我们每个人献上一份爱,社会就充满阳光,贫困母亲就会感觉到温暖和希望,成千上万个黄继美就不再哭泣和忧愁。十年来,海淀区及各基层计生协共举办募捐活动 400 多场次,募集“救助贫困母亲”资金近 500 万元,数百万人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捐款数量连续多年在全市排名第一,为幸福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让海淀计生人通过赤诚而执著的努力,与关心、同情贫困母亲的各界人士一起构筑幸福工程的宏伟大厦,献上一份真诚的爱心,帮助贫困母亲走出困难,共同创造富裕、昌盛、文明、幸福的明天。

 北京市海淀区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