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贫困母亲共建和谐社会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510

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捐款的组织领导机构设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由中央国家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多年来,我们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总体部署,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把幸福工程作为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工作的“爱心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来抓,做到管理到位、宣传到位和组织到位。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多年来,我们通过主题报告会、互联网、宣传画、宣传横幅、情况通报和工作简报等信息平台,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宣传幸福工程建设的重大社会意义。主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上下结合。就是把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人口计生办结合起来,我们把握宏观总体导向和全面情况,而各部门、各部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形式多样。比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编辑了“为了母亲的微笑——中央国家机关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纪实”的画册;中国社会科学院连续两年组织了以“母亲的微笑”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二是与国情结合。就是在宣传内容上,实事求是地宣传我国贫困地区贫困母亲落后的生产生活情况;真实的反映农村落后的生产力与城市现代文明之间的巨大反差;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扶贫济困的大政方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之情、慈善之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而把每年向幸福工程捐款当成应尽的社会义务和高尚的自觉行动。三是与鼓励结合。就是在组织完成年度幸福工程捐款工作后,我们及时汇总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捐款情况,以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工作简报,全面反映捐款的组织、宣传、捐款等情况;重点通报捐款中出现的感人故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捐款热情,为持续深入开展捐款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二、认真组织,广泛参与,集中捐款。按照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把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向幸福工程捐款工作例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长、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主任焦焕成同志,年初听取工作汇报,年终了解落实情况,并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我们在每年开展捐款的时候都要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印发关于向幸福工程捐款的通知,说明捐款工作的重要意义,捐款人员范围,捐款时间,提出工作要求等。各部门、各单位人口计生办接到通知后,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向机关和在京的所属单位印发组织开展向幸福工程捐款的通知。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和单位还召开系统捐款工作动员会,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层层发动,使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临时聘用人员人人皆知。以至于在外专局工作的日本专家也参加过我们组织的捐款活动。很多单位为了做到全员参与,捐款活动期间,对国内外出差的同志,都负责电话通知到人,确定捐款额和捐款代交人。

三、深入幸福工程项目点考察,反馈捐款使用和落实情况。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既是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捐款活动的组织者,又有责任和义务向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报告他们捐款的落实情况。因此,在幸福工程组委会的支持下,近几年我们每年都组织中央国家机关捐款单位计生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支持的幸福工程项目点,通过走访受肋的贫困母亲,听取地方幸福工程领导机构的情况介绍,全面深入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捐款的使用情况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察活动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善款是否真正用在贫困母亲身上,让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放心。二是通过实地考察目睹贫困地区贫困母亲艰苦的生产生活情况,来增强做好捐款工作的原动力。在每次考察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以上述两个需要回答的问题为重点,真实的向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通报考察情况和结果。

由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幸福工程,积极支持幸福工程,使幸福工程捐款额成为除抗震救灾捐款外,最多的一个捐款项目。中央国家机关2006为幸福工程捐款330万元,2007年380万元,2008年303万元,2009年430万元。自开展向幸福工程捐款12年间,中央国家机关已向幸福工程捐款累计3210万元。

在捐款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中央国家机关有400余位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向幸福工程捐款; 国家体操队、羽毛球队的体育健儿和一些北京奥运会冠军纷纷捐款;中国银行一位 101 岁的离休老干部时参加捐款年岁最大的,商务部援藏干部伊青同志把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的 3000 元奖金全部捐出; 建设银行刘进连续三年每年捐款 2000 元。

中央国家机关为幸福工程所做的工作,受到了贫困地区贫困母亲的欢迎和拥护,也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领导、尤其是王光美大姐、顾秀连大姐的热情鼓励。我们的工作与各省区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今后的幸福工程捐款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