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垂范 积极参与 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520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王光美大姐的带领下,已经实施 14 年了。自创立以来,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连续 13 年为幸福工程捐款,总额达 632 万元,先后在贵州、青海、新疆、湖南、甘肃、内蒙建立了项目点,共救助贫困母亲 1969 人,惠及人口 8858 人,脱贫率达 88% ,还款率 100% 。在 2000 年全国“幸福工程”成果表彰大会上,中直机关荣获突出贡献奖。在 2005 年“幸福工程”创立 10 周年表彰大会上,中直机关荣获特别贡献奖,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荣获“爱心奉献奖”。王光美大姐、顾秀莲大姐分别于 2006 年、 2009 年致函感谢中直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为幸福工程做出的贡献。

13 年了,每到“母亲节”开展幸福工程募捐时,大家都会与一位伟大的母亲——全国人民敬爱的光美大姐联系在一起。为了救助千千万万位贫困母亲,帮助她们治穷、治病、治愚,光美大姐奔走呼吁,呕心沥血,克服重重困难,以她崇高的威望动员社会各界贡献力量,光美大姐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中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心,从每个直属机关到每个所属单位,从部级以上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从被聘用的外籍专家到机关的合同工、临时工,从离退休老干部到刚刚迈进机关大门的新同志,从教职员工到学生,从家庭困难的人员到本人患重病的同志,大家都献出了自己真挚的爱。在捐款的人群中,年龄最大的是坐着轮椅的 96 岁老人,年龄最小的是妈妈牵着小手的 5 岁儿童,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志们把自己对母亲的爱投入了捐款箱,却不愿意留下姓名 …… 13 年了,一幅幅令人净化心灵、生动感人的画面,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让人难以忘怀:中组部 96 岁的刘率真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走到募捐现场,一定要亲自捐上 1000 元; 83 岁的何桂贞老人在得知贫困母亲又遭自然灾害的消息,立即捐出了 15000 元;中组部帅孟奇大姐、中纪委老书记王鹤寿在住医院期间,还坚持让秘书把捐款送到机关捐款处;全国总工会 87 岁的老党员安志诚平时省吃俭用,却专程到机关捐了 2000 元;中央党史研究室“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向前同志,郑重地向捐款处捐献了全部奖金;广电总局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肖建平同志将全部奖金做为爱心捐献;中央党校的同志们主动提出要与贫困母亲建立长期的捐助关系,愿意从每月的工资里扣出部分捐献给贫困母亲;在新华社、广电总局的捐款现场,外国专家也来了,在全国台联,台胞们主动加入到捐款行列 ……

十几年来,光美大姐多次参加中直机关召开的有关工作座谈会,亲自介绍全国“幸福工程”的开展情况,全国政协、新华社、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团中央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在会上明确表示,要落实光美大姐的指示,全力支持幸福工程。中直机关在每年“母亲节”前夕开展“幸福工程”募捐活动时,各部委的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的批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募捐工作,还有的单位领导明确提出要把募捐活动作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生动实践,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捐款活动中,各部委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确定方案,印发倡议书,布置隆重的捐款现场,并通过局域网、幸福工程宣传画、展板等形式宣传贫困母亲的生活状况和救助后的成果,提高大家的认识,激发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在每年的捐款工作中,中直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同志们,怀着对光美大姐的无限崇敬,对贫困母亲的深厚感情,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现了很多动人的场景,还记得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同志们为了清点十几万小面额的现金,忙碌到深夜,在当时没有保险柜的情况下,几位女同志守护着凝结全局干部职工爱心的现金一直到天明。十几年来,中直机关各单位的领导和计划生育干部带着广大干部职工的无限深情,先后到贵州、青海、新疆、甘肃、内蒙考察。在考察中,大家一路颠簸,风尘仆仆,来到最贫困的边远山区,走进了最贫困的母亲家中,了解贫困母亲的生产、生活状况。看到贫困中的母亲住的低矮草房,坐落在半山坡的庄稼地里,熏得乌黑的屋顶,木板搭制的床上,一床破烂的棉絮,屋内家徒四壁,只有一口灶,几只碗,考察团的同志们落泪了 …… 他们为生活在贫瘠土地上饱受贫穷落后之苦的母亲,带来了党的关怀,带来了凝聚着中直机关干部职工爱心的善款,还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 考察团的成员们还亲身了解感受了幸福工程项目实施后的成果,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引导脱贫致富的措施和方向。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了,在中国扶贫开发的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她的功绩写进了国务院发表的《中国扶贫开发》、《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中直机关干部职工救助的贫困母亲,也许,对于全国的贫困人口来说,仅是众多人群的很少部分,然而,这很少中却凝集了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贫困母亲的一片真情,更体现了公务员群体,对党的事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大家在继续着,在努力着,在坚持着,凭着一种信念,一定要使更多的母亲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的明天。

中直机关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石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