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铺就幸福路--记北京市房山区脱贫母亲边立红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143

房山区长沟镇是京郊西南地区一个罕见的富水乡镇,圣泉河绕行而过,地域资源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发展种植业。在该镇北甘池村有一位叫边立红的贫困母亲, 1999 年,在“幸福工程”的资助下,她承包了村里 20 多亩山坡地种植优质核桃,从此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家庭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彻底摆脱了贫困,由原来的贫困母亲变成了幸福母亲,为其她贫困母亲走向勤劳致富的幸福路,起到了良好的导向和 示范带动作用。

在“幸福工程”资助前,边立红一家经济比较困难,全家老小五口人挤住在 4 间低矮破旧的房子里,仅靠几亩责任田和丈夫打工挣得一点钱来维持家庭的所有费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困难的时候还需要向别人借钱,饱尝了生活的艰难。贫穷就像一座大山,重压在边立红和丈夫的身上。边立红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她非常勤劳能干,一心想着找到一条改变自己家庭贫困生活状况的路子。近年来,本村有一些种养户通过自身的劳动挣了不少钱,看着别人能够发家致富,于是她和丈夫商量,也要借助地域优势搞核桃种植。

种植核桃需要土地和启动资金,正当她百愁莫解求助无门的时候,村计生专干在了解实情后,及时为她“雪中送炭”,积极向镇计生办、区计生协联系“幸福工程”项目试点,上下各级都对她实施了贫困母亲救助。 1999 年村里优先将 21.4 亩山坡地承包给她, 2002 年又免费为她提供了一批新树苗,她种植的核桃树已有 800 余株。 2004 年正是要对果树加强管理的重要时期,需要对果树进行追肥、打药、剪枝等管理工作。由于经济条件困难,在没有能力购置肥料和农药时区计生协和镇计生办向她支持幸福工程资助 5000 元,当她拿到这笔钱后激动的说:“核桃树还没有挂果,前期管理缺少资金,核桃树成长的慢,心里真是着急,是“幸福工程”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资金,她及时购置了化肥、农药,凭着不怕吃苦的干劲和发家致富的决心,开始没黑没白的干,白天给果树剪枝和灌溉,晚上学习种植知识,搞好各种疾病的预防。使果树得到了及时管理。有了资金的保障再加上边立红的精细管理,一年多来,小树以长成了大树,秋后挂满了核桃,看着满树的核桃心里真是高兴!到 2005 年所栽种的 800 余株核桃树已初步见到了效益,年收入 16000 元。预计 2006 年年收入可达 30000 元。种植核桃给边立红带来了生活状况的很大改变,在经济上得到了实惠, 2005 年底她用果园的收入建了 5 间大瓦房,从原来 4 间低矮破旧的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幸福工程的救助不仅使边立红摆脱了贫困,而且还开始有了存款。

经过几年的摸索,边立红掌握核桃种植技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嫂”。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边立红的收入也在逐步提高,渐渐成为村里的富裕户,但边立红保持了一个富而思进的心态,每当她看到村里还有当初像自己一样的家庭的生活还没有太大的改变时,她就积极鼓励他们靠劳动脱贫,靠勤劳致富。对缺少资金的,她尽其所能帮他们,对种植技术不过关的,她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细心地帮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在她的带动下,北甘池村的种植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村有集体耕地 895 亩,现以开发荒坡 1000 亩,全部种植果树、油料为主的经济作物, 2002 年至 2004 年发展优质核桃 1500 亩,幸福工程项目点采取资金投放到户的方法,帮助 10 户独生子女母亲每户 5000 元,发展林果生产,脱贫致富。

几年来的艰辛奋斗,使边立红尝到了少生、优生、勤劳致富的甜头,她的生活蒸蒸日上,成为一个幸福母亲。她深知自己是个女人,但自己更是幸福工程下的幸福母亲,是幸福工程让她走上了致富的路,她表示永远也不会忘记共产党的恩,不会忘记计生协开展的幸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