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的幸福之路
发布日期:2013-05-08 阅读:3123

——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勤劳致富示范户” 沈小燕


在长泰县枋洋镇径仑村,流传着独女户沈小燕从贫穷走出困境,由破产的边缘走上致富道路的动人故事。她就是今年27岁独女户的母亲——沈小燕。说起沈小燕,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她不简单。靠着不懈的努力和勤劳,沈小燕在七年多时间就还清了五万多元的债务,从贫穷走向致富。说起经历沈小燕感慨万分,她说:“要是没有计生协会的及时帮忙,要是没有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的持续扶持,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了。”

沈小燕娓娓地告诉我们, 2001年11月,她从地处平原的陈巷镇宛山村嫁到山区的枋洋镇径仑村,与比自己大2岁的农村青年蔡剑宏结成伉俪。嫁到蔡家后,沈小燕被夫家的贫穷落后惊呆了。蔡剑宏老家原居住在径仑村最边远的高山区----依仑自然村,那里海拔800多米,和地处瓜果之乡的闽南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那里不适宜种植水果,水稻也是一年才只能种植一季度。为走出大山,蔡剑宏家借款数万元到地处较平坦的径仑村建了一座80㎡的新房。她刚进蔡家门时,蔡家除这座新房和五万多元的债务,别无它物。沈小燕看到蔡剑宏不仅家庭困难,而且双亲年迈,于是自己暗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改变这种贫穷的状况。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与丈夫一起闻鸡起舞,日出而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整天在田里埋头苦干,一心要用自己的勤奋劳动来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可劳作一段时间后,她觉得光靠几亩薄田收入,要让一家5口人解决温饱都难,还债致富更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怎样才能使家庭摆脱贫困?沈小燕除了继续忙农活,开始学习别人发展多种经营的致富经验。看到邻里有人养猪致富,她就和丈夫准备筹钱,正在为资金问题一踌不展的时候,镇计生办、计生协会知道这小两口有发展的思路,只是碰到资金瓶颈问题,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及时送上5000元幸福工程款。沈小燕夫妻在幸福工程款的帮助下建了一座6间100㎡的猪舍,购进了60头仔猪精心饲养,第一年就获利数千元。看到邻里种竹致富,她就和丈夫一起回十几里外的老家依仑的自留山种麻竹1000多丛。在沈小燕的努力和丈夫的配合下,蔡家有了很大起色,到2008年初,她家不但还清旧债,而且还有上万元积蓄。

走出困境后,沈小燕说服丈夫摆脱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思想,把积蓄投入扩建9间160㎡的猪舍,把养猪规模从60多头增加到120头。在她的精心饲养下,猪栏里的100多头毛猪长得又肥又壮,很快就可以出栏。沈小燕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盘算着这批毛猪一出栏可获收入20多万元,获利5万元。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她家的生猪因患了高热病相继死亡,没几天功夫就死亡100多头。看着即将到手的十多万元化为泡影,沈小燕一家伤心至极,年迈的父母哭了,刚毅的丈夫流泪了,小燕为安抚大家,只好偷偷把泪往里流……

当了解到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沈小燕遭横祸又陷入困境,镇、村计生协会人员多次上门安慰,帮助寻找生猪死亡原因的生产自救方法。当知道聪明的沈小燕讲生猪死亡是因缺乏兽医知识,没能及时防治疾病和没有实行自繁自养,采购仔猪带入病菌而导致猪死亡原因,并表示要继续走养猪发展的思路时,镇计生工作人员一方面联系信用社帮忙申请1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另一方面再次送上20000元幸福工程款,还联系镇兽医站的技术员上门传授科学养猪方法和生猪疾病防治技术。在镇、村计生人员的帮助下,沈小燕养猪的劲头更足了,她不但购进120多头仔猪饲养,还购进8头良种母猪,决心走自繁自养的路子。经过努力,小燕学会了兽医防治技术,办起了家庭饲料厂,实行自繁自养,科学配用饲料和及时防治疾病,使养猪场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到2011年4月底,她家已产仔猪160多头,出栏生猪150头,获利3万元。此外,她家的府竹林也喜获丰收,产笋3万多斤,收入1万多元,还购进一辆3万多元的新农用车,丈夫闲时跑跑运输。如今的沈小燕再次甩掉贫穷的帽子,一家人过上了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看到沈小燕家又富起来了,村里人们都交口称赞说:“幸福工程帮致富,计生家庭乐开颜。”在2012年被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领导小组授予第二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勤劳致富示范户”。


福建省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