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助我脱贫困 我用真情帮乡邻
发布日期:2008-03-13 阅读:4162

  我叫连芙蓉,今年30岁,是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上王村的一名普通妇女。
  1987年,我们村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有育龄群众会员112人。多年来,协会经常组织我们开展学习、宣传、服务“三自”活动,大家都感到协会是我们的一个家。最使我难忘的是:五年前,在我们家处境最艰难的时候,协会给了我们难得的支持和帮助。从此,改变了我们这个苦难家庭的命运。
  我和丈夫王明岗都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初中毕业后就回村务农。由于地处偏僻,条件落后,加上双方家庭底子又差,不怕大家笑话,结婚时,家中仅有三孔破窑洞,垒的是土坑,破烂的家俱不能再破了,唯一值得骄傲的财富就是一头耕牛。家里根本没有什么积蓄,我们结婚时又欠了债务。婚后几天,我就和全家人一起下地干活,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满怀希望过上好日子。没想到天不随人愿,因债务缠身,劳累过度,公公病倒住进了医院,旧债未还,又添新债。时隔不久,婆婆也累垮了,这真是雪上加霜啊!他们俩经常吃药,三天两头花钱,家里又没有其它经济来源,真是生活拮据,缺吃少穿。向亲戚邻居借钱、借物是常事,沉重的担子重重地压在身上。我们一直徘徊在生活的最底线。多少个夜晚,我独自偷偷落泪,那日子实在是熬不过去了,曾几次想跳出这个苦海,但看着丈夫憔悴的样子实在于心不忍。
  1999年9月28日我们的孩子出生了。这对于别的家庭来说,结婚生子、锦上添花是件大喜事,是要摆宴庆贺一番的。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是喜是忧,当时连我们自己也说不清楚。孩子的满月过不起,甚至连月子都没有坐够我就开始下床干活了。家里没钱,又多了一个人,本来就不轻的担子更加沉重了。那时,也曾想做个小买卖挣个钱,改变一下生活现状,但苦于无资金抵垫,唯一的希望也打了水漂。
  “穷则思变,勤则智生”。那时候,计生协会正在号召和组织大家走“三结合”少生快富奔小康之路。2000年我采取了上环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当时村里很多人不理解我的选择。正当我们一家正在生活困境中挣扎的时候,计生协又在我们村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作为独生子女贫困母亲,我有幸得到了优先照顾,申请到了5000元资助金。记得当拿到5000元启动资金时,我们两口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实话说,几年来,我们哪里见过这么多钱啊!当然,在有些人眼里5000元只是个小数目,可我们却不敢怠慢,多次商量、精心计划,决定用好这笔钱。镇协会、村协会领导也多次上门指导,最终帮助我们选择了养猪这个项目。为了省钱,我们两口子去捡上人家扔掉的半头砖自己垒猪圈,圈建好了,我们马上买回猪仔,开始喂养。万事开关难,才买回几天,小猪就不进食了,又吐又泄。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一下子瘫坐在猪圈外,这可怎么办?这可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和寄托啊!我急得几天吃不下饭,丈夫也消瘦了许多。县计生协会干部得知情况,马上带着专家前来诊断。通过专家治疗,猪很快恢复了健康。同时,他们又指出猪圈存在的通风、环境卫生等很多问题,并找来技术人员帮我们改进,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协会。过了些日子,协会的同志又来到了我们家,看到猪不见长,就询问我每天的喂养情况,发现我们管理、喂养的技术落后,然后就赶快安排我免费住进了培训班,听取县科技局、畜牧局专业人员讲解,使我学会了科学养猪的方法。“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多艰辛,几多硕果”。付出的心血汗水没有白流,圈里的猪个个长得圆溜溜、胖乎乎。现在,我们有存栏猪72头,今年前半年已卖出40头,收入达到了2万元,加上猪肥带动的绿色蔬菜粮食种植收入,预计年终还会增加3万多元。今年已购置了一台加工饲料的机器,并利用猪肥建起了沼气池,做饭、照明再也不用发愁了。收入一下翻了十多倍,我们全家人真是甜在心头,喜上眉梢。今年计划还清资助款后,再买上一辆农用车,盖上几间新瓦房,同时,将剩余资金扩大再生产。小康的甜头终于尝到了,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而这一切都是在计生协会的资助下,在幸福工程的带动下得来的。
  “滴水之恩,常记心中”我们总算脱贫了,可是村里像我们以前那样生活的人还有啊!相比之下,我们同样感到心酸心里不安。我想:关键时候协会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我们必须拿出真情回报社会。我们有了些经济基础和养猪经验,可以通过发展养猪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把这个想法说给丈夫,他非常同意。于是我们先给村里最贫困的10个计生户免费送去猪崽,并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科学喂养的方法,还把我们手中的一部分积蓄拿出来资助。这时村里很多人也接受了“养猪能致富”的理念,在幸福工程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自发地兴起了“养猪热”。到目前为止,全村的养殖户已发展到135户,村里人均纯收入逐年在增加,由以往的2500元增加到了3500元。特别是看到广大育龄妇女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走上了少生快富奔小康的道路,我们全家别提多高兴了!
  “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使我们这些贫困母亲及困难家庭增加了收入,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幸福和欢乐,而且提高了妇女的参与意识,增强了我们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意识和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地位。我心中满怀激动:“是计生协会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幸福工程’让我脱贫致富梦想成真。我们真诚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计生协会,感谢幸福工程!”
  同志们、朋友们,我没有做出什么可歌可泣的业绩,也没有拿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措,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却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无比关心和支持。我坚信: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只要付出艰辛,所有贫困母亲一定会尽快脱贫;只要共同努力,所有贫困乡村一定会改变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变成壮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