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推了我的幸福事业
发布日期:2008-03-13 阅读:4358

  我叫王丽,是内蒙古包头事情山区青福镇昌福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女,时代靠种地种菜维持生计。1993年,父亲向银行贷款开了一家梳棉厂,经济稍有些富裕的他,不是把精力放在更好的工厂发展上,而是以母亲不能生育为由抛下母亲、抱养的我和弟弟,以及银行26万元贷款扬长而去,和另外一个女人重建家庭。当时我们这个家庭天都塌了,母亲因在1986年第一个低低的死去曾受过刺激,这一次精神彻底崩溃了,再次抱养的弟弟还在上学。这时的我深切地感受到传统的生育观念给家庭带来的巨大不幸和痛苦。倔强的我刚刚自学学前教育专业获得大专毕业,毅然辞去了青山区情福镇昌福村小学代课教师的工作,我要自己养活母亲和弟弟,我要让父亲看看,女人也能撑起这个家!
  1997年,在只有一间教室,在我身兼保育员和教师二职的条件下,“王丽幼儿园”成立了。因所在区域流动人口的幼儿较多,送的早,接的迟,每天我早早起来烧锅炉,扫院,烧水,除正常的幼儿教学外,还要护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晚上关园后还要备课、清理卫生。白天我以百倍的热情教育诱饵,积累经验,晚上广泛收集和学习各种关于幼儿教育和管理的书籍和资料。尽管辛苦,但是我很充实,很欣慰!我终于可以养活母亲和弟弟了!
2000年,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幼儿园原有的小家庭式模式已严重制约幼儿园的发展,满怀创业热情、雄心壮志的我急需扩大经营规模,否则只能关门。而仅能维持生计的幼儿园没有原始积累资金,就在我举步维艰的时候,青山区“幸福工程”的同志们了解到了我的困境,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我筹集了2万元无息贷款。当这充满关怀与爱心的资金发放到我手中的时候,我这个素来孤身奋战、独自打拼的农家女忍不住热泪盈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逐步开始体会到了“幸福工程”为我带来的幸福!有了这2万元无息贷款,我购买分园必需的桌椅、教具、图书和幼儿园生活必需品,“幸福工程”的工作人员还为我联系并担保租下新园。因为场地资金设备全部到位,王丽幼儿园分园顺利挂牌成立了。随后“幸福工程”送我参加区就业局再就业培训班,学习了市场经营管理,为我经营好幼儿园提供了先进理念和技术指导。“幸福工程”不但给予了我经济上的帮助,并且经常请专家为我园教职工和家长进行幼儿疾病防治和育儿知识讲座,送来了温馨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品。通过“幸福工程”这个窗口,青山区青福镇农村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新思想,消除性别歧视的旧观念,让最新的育儿理念走入农家。
  2005年,王丽幼儿园所在的昌福村要进行城镇化整体拆迁改造,又一次面临选择,是两园合一,还是新建一个新园,就再我受决策和资金双重困扰的时候,始终关注我的“幸福工程”再次为我雪中送炭。请专家为我分析市场,为再建一个更高档次的新园出谋划策,并为我第二次提供无息贷款3万元。这时“幸福工程”的工作人员也给我提出了更高要求,将新园确定为“幸福工程再就业基地“,希望我再组建新园时能够带动更多的贫困姐妹,学知识,学技能,共同脱贫致富。新园的成立,我越来越觉得,办好幼儿园,提高整体教育质量,关键在于园长,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好的园长就意味着以所好的幼儿园。这就是说,在教育方针政策和一定的办园条件下,如园舍、设施、师资具备以后,园长便是决定的因素。这是因为在办园过程中,园长处于管理体系的核心地位、主导地位和决策地位,园长的思想、行为和作风在幼儿园工作中影响全局,有一位好的园长就能带出一只好的教工队伍,就会把幼儿园管理得井井有条,就能在工作中有所发明和创造。2005年7月我自费参加了北京首届幼儿教育高峰论坛,为我园的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时至今日,我回报“幸福工程”的机会终于来了!新园招聘人员时,除招聘一些优秀的英语、幼师专业的大专生外,我有目的的招收一些村里贫困母亲、流动人口贫困母亲,他们没有就业技能,不动幼儿教育,我就让她们先从保育员做起,然后就个人能力陆续送她们外出学习培训。
  张咏梅,昌福村村民,高中毕业就成家生子,家里全靠丈夫做小生意为生,在村里生活属于困难户。来到幼儿园后,她先做保育员,工作十分努力,由于她有高中毕业的底子,半年后我送她去参加“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课题研究实验园教室教学培训班”、“喻淳珠心速算培训班”、“新概念幼儿园英语实验园加盟培训班”学习,经过培新的她,有了知识,信心十足,并加倍努力工作,现已成为一位责任心强的有些幼儿教师。她原来有一个女孩,按政策可以再生育第二胎,可她却毅然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主动放弃二胎指标,要走独立、自强不息的路子。
  保育员邱继珍是流动人口,2队的儿子是先天性耳聋,丈夫边打工边为孩子治病,邱继珍只能在家照顾孩子,生活十分艰苦。我知道后让她来园做勤杂工,工资400元,让孩子与母亲一起如烟,托儿费由216元减免为100元的基本管理费。经过不断的学习,她现在已经成为保育员了,她很满意现有的生活,孩子的病因为有钱及时得到救治,情况基本稳定了。她说“我再干两年,回老家我也开一个小型幼儿班,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到目前为止,在王丽幼儿园建立的“幸福工程再就业基地”吸纳了下岗贫困母亲8名,流动人口贫困母亲6名,本村无业贫困母亲6名,待业青年16名,共计36名。现在,“王李双语艺术幼儿园“拥有员工40多名,是一所具有招收500多名幼儿实力的大型私立幼儿园。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努力用我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2005年我园配合青山区人口计生局合昌福村妇联联合开展了“关爱女孩行动”的大型活动,幼儿园出资5000元奖励了清福镇农村的计划生育独生户、双女结扎户家庭。与此同时,减免部分贫困幼儿学费;组织幼儿在社区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开展拥军活动,定期为部队赠送慰问品,并经常位战士们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幼儿园被包头市青山区教育局评为民办教育优秀幼儿园,成为包头市青山区民营企业拥军优属服务中心的成员,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工程再就业带头女能人”,青山区工商联协会委员,被青山区妇联授予“再就业农家女创业明星”称号。去年年底,大型专题片《感知母爱》摄制组来到包头,我们青山区的“幸福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和“幸福工程再就业基地”有幸被拍摄收集其中。最可喜的是,在我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今年“七一”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青山区“幸福工程”资助了无数象我这样的母亲,解决了一批下岗、待业和流动人口母亲的就业问题。据我了解,青山区“幸福工程再就业基地”的其他几个项目点通过能人带动效应,帮扶一个贫困母亲就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不仅使她们的生活有了转机,更重要的是她们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靠自己奋发图强,勤劳致富,改变了命运,是“幸福工程”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改变了贫困的面貌,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用勤劳和智慧走向了幸福。今天,青山区“幸福工程”已成为我区妇孺皆知的一个社会品牌。
今天,以我切身的体验,我要说“幸福工程”是一项德政善举的伟大工程,它使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最艰难困苦的女性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体验到了自强自信自理的快乐,找到了人生的支点。救助一个母亲就是救助了一个家庭,家庭和谐,社会就和谐,原“幸福工程”这盏幸福明灯永远照亮天下所有贫困母亲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