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芹洋:项目帮扶引领致富带动发展
发布日期:2014-09-05 阅读:2466

“在我资金困难的时候,幸好有了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项目帮扶款。如今,我的养殖场已走上正轨,每月都有生猪出栏。我将回报政府的好意,目前已开始带动周边计生户发展生产。”9月4日,当笔者采访寿宁县芹洋乡尤溪村独生子女户杨奕贵的时候,他充满感激如是说。

2011年5月,在外经商的杨奕贵回乡投资创办“寿宁森野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算建起现代化的养猪厂,建起大型沼气池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是却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正在这时候,他听说县里对计生户有帮扶政策,于是到芹洋乡计生办详细了解,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后,立即申请了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并获得了乡政府、计生部门的支持,养猪厂于是建起来了。在他的努力下,当年就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次年,当杨奕贵准时把款还回去的时候,又继续申请帮扶,得到了政府和计生部门的支持,就这样,他的养殖场慢慢步上正轨,目前,该猪厂存栏母猪100多头,生猪1000多头。为了回报政府和计生部门的帮助,杨奕贵开始向周边的困难计生户宣传相关养殖知识,并已带动一些困难计生户发展生猪养殖。

在寿宁县芹洋乡,杨奕贵只是该乡倾力帮扶的计生户之一。近年来,芹洋乡采取帮资金、教技术、搭平台、保平安、搞服务等措施倾情帮扶计生家庭。今年以来,为8户计生户送上计生幸福工程款,为32户计生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依托人口学校,免费为200多名计生户培训脐橙种植技术、茶园管理等实用技术。将乡、村办企业设为小康工程帮扶基地,在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下20多名计生家庭成员被招收进茶业加工厂就业,领取工资。为220多户计生户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将50多户计生困难户列入低保救济。

作者:吴苏梅、范建桃

地址:福建省寿宁县计生协会

电话:18650575520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