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发布日期:2013-03-22 阅读:2626

在长泰县银塘工业区的山后作区有这样一位人人称道的贫困母亲高芹菜,受小额贴息贷款帮扶脱贫致富后的她不忘帮扶之恩,投身加入爱心帮扶的行列中,主动帮助其他姐妹脱贫致富不说,还爱心助人。

2003年2月,高芹菜夫妇向山后作业区承包了11亩水田,但是这些水田处于低洼地带,每逢刮风下雨或台风来临,种的农作物常常被淹,连续两年基本上没什么收成。作业区的计生协会会长田国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对水源、排水等情况了解后,主动上门对高芹菜夫妇说,这块地要发展水产养殖,种植业是不行的。得知这个信息后,高芹菜夫妇虚心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决定挖鱼塘发展立体养殖。但是这个养殖初期投资比较大,夫妇辛苦几年下来,除了维持家庭生计,也没有什么积蓄,靠亲戚朋友的帮助筹集到一些钱,距离养殖的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正当高芹菜夫妇想放弃的时候,作业区计生协会的田国生又上门了,他从工业区为夫妇俩申请到小额贴息贷款,工业区幸福工程办向夫妇俩伸出了帮助的橄榄枝,帮助夫妇俩在农村信用社申请了五万元的贷款,其中就2万元获得小额贴息帮扶贷款。于是一座8.7亩鱼塘建起来了,塘中养鱼,塘边建起猪舍养猪、种殖香蕉。夫妇俩以鱼塘为家,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由于发展对路,加上镇水产畜牧养殖专家的定期上门传授下,当年就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纯收入近3万元。吃到立体养殖甜头,夫妇俩看到发展的前景和致富的希望,第二年夫妇俩决心再扩大养殖规模。正当她们苦于资金短缺的时候,工业区、作业区计生协会知道后,先后两次从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小额贴息贷款给予帮扶资金3万元,他们利用这笔钱扩建40间猪舍,增养40头母猪,猪苗除自养外,那年还出售500多头猪苗。工业区、作业区计生工作人员对他们不仅“扶上马”,而且还“送一程”,经常上门了解生产情况,及时联系工业区水产、畜牧、科技部门,为高芹菜提供技术服务,及时向她提供市场信息,为她发展牵线搭桥和服务引导,那年收入增加到6万多元。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如今她一家每年收入达10多万元,成为当地立体养殖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户。

高芹菜夫妇脱贫致富后,夫妇俩没有忘记计生协会帮扶带给她的关爱扩散到其他贫困姐妹中。致富不忘乡亲,她毫不保留地把养殖技术传授给乡亲们。有的困难姐妹想发展养猪缺资金,她就将猪苗送给饲养,等出售大猪后再还猪苗款,并把自己积累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她们。在她的带动下,结对帮扶、传授技术等方式,带动了周边农户走养殖发家致富的道路。在她的帮助和带动下,现在仅山后作业区就有23户计生家庭发展立体养殖,每年可增加收入120多万元。

当然,高芹菜发展起来,但是她一直铭记着计生协会对她帮扶的恩情,总想着帮助更多的姐妹致富来回报政府。2008年,贫困母亲李秀兰,用自家积蓄的钱建了8000平方米鸡棚,准备发展养鸡,但缺乏资金购买鸡苗,一时陷入困境。高芹菜夫妇得知情况后,主动拿出2万元现金借给李秀兰,让她得于及时购买鸡苗,使她家的鸡养起来,经济发展起来。如今李秀兰逢人就说说:“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芹菜姐的帮忙,没有她也没有我家的今天。”

杨瑞华也是山后贫困户。十多年前,公公患上了精神病,长期的治疗服药,把整个家都拖垮了。加上种植亏本,全家负债7万多元,面对高垒的债台,夫妇俩整天愁眉苦脸,几近失去生活信心。高芹菜得知杨瑞华一家情况后,她深深了解家境贫困的滋味,她和丈夫经常到杨瑞华家与她们夫妇俩谈心,用自己的发展经历来增强她们夫妇俩脱贫致富的信心,鼓励他们要振奋精神,穷不失志,重要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人。同时,高芹菜还拿出3万元现金借给她,支持杨瑞华夫妇发展养殖业。杨瑞华夫妇深受感动,利用这笔钱发展养殖,经过几年的拼搏,家庭经济收入有了很大转机,不仅还清了所有负债。而且在夫妇的重视下,女儿也健康成长,2008年杨瑞华的大女儿还考上泉州华侨大学,夫妻俩在高芹菜的帮助下走出了贫困的阴影,迎来了幸福的阳光。

高芹菜夫妇俩不仅帮助别人致富,还帮助邻里关心教育小孩。2007年3月,邻里的老人唐清花找上门来告诉她,她家陈志勇近来表现异常,喜欢和社会上一些闲散青年在一起游逛,回家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也不像过去抽空帮做些家务。老人说:“芹菜,你现在全作业区里大家都知道,说话比较有人听,你也帮帮我,劝劝陈志勇。” 高芹菜得知陈志勇,原来是一个聪明上进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父母亲陈安山、林来花长期在外打工,家庭疏于教育,致使他受到影响,学习成绩日下,唐清花老人为之着急。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高芹菜主动上门与陈志勇促膝谈心,她以自己因缺乏知识吃苦头的切身体会,启发教育陈志勇不要荒废学业,要树立远大志向,把自己学习成为国家建设有用之才。在高芹菜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的帮助教育下,陈志勇猛然醒悟,感触颇深,决心改正,发奋努力,学习成绩连年上升, 2009年高考,陈志勇以优异的成绩被辽宁科技大学录取。

高芹菜用点点滴滴的爱心去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她们在困境中找到了希望,让年轻的心得到安慰,诠释着一名普通农家妇女的幸福写照,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折射出了她美丽的心灵。高芹菜帮人致富、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群众的称赞,在山后传为美谈。每谈起这些,高芹菜总是谦虚地说:“没有计生协会的帮助也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帮助别人也是应该的,这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是高芹菜朴素的想法,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带领姐妹们一起走共同致富之路,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2011年长泰县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中,高芹菜被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领导小组授予“爱心奉献示范户”。

       

  福建省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