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幸福股”让她走上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1-08-18 阅读:2820
  连日来,闽南酷暑袭人,但炎热的夏日没能抵挡住创业者前进的脚步。家住福建省龙海市海澄镇罗坑村的计生二女户林秀丽依旧准时来到龙海市安利达工贸有限公司上班,并手脚麻利地投入了工作。问起林秀丽怎么从一位计生贫困母亲变为企业的员工和股东,她说得最多的“是‘幸福股’帮我走上幸福之路”。
  1997年1月,林秀丽从平和嫁到龙海,并于当年底和2002年生育了两个女儿。丈夫是老实厚道的农民,婆婆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全家仅靠种植几亩水稻,生活一直很拮据。加上2005、2006连续两年的强热带风暴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农业方面收入甚微,生活更是困难。一家五口人长年挤在总面积只有40来平方米的三间土坯房里。
  2007年初,经村计生协会会长推荐、村主任担保,林秀丽获得幸福工程5000元的项目资金,她按“公司(企业)+计生贫困母亲”的模式入股幸福工程协作单位安利达工贸有限公司,并在公司上班。3年来,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林秀丽工资从900多元逐年提升。由于她做事认真细心,工作有责任心, 2008年2月被提升为车间组长,每月又增加了200多元的补贴。除此之外,作为公司股东,她每年还获得500元的分红。2009年4月,勤俭节约的林秀丽以务工工资和红利收入,加上丈夫种植马铃薯获得的收成,积攒了35000多元。有了一定的积蓄,夫妻俩商量着建一座新房,改善居住条件,可自家那块旧厝地又太小,建起来不成个样。正在为难之际,村委主动为她调拨了一块2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给这个二女家庭以特殊照顾。仅用3个月,她用自已的积蓄和亲戚的支持,建起一座100平方米的新房,并在春节前高高兴兴迁入了新居。林秀丽激动地说:“我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计生协会,是幸福工程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
  近年来,由于龙海市加大幸福工程项目救助力度,创新了“公司(企业)+计生贫困母亲”运作模式,成为漳州市幸福工程创新模式项目点,2009年还作为中国计生协会、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推荐的八个项目点代表之一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评估,深得领导和专家的肯定。目前,龙海市采用这种运作模式建立幸福工程协作单位30家,滚动发放救助资金2029.3万元,像林秀丽这样获得救助的计生贫困母亲有3822人,几年来累计获得分红达2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