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他感恩“幸福”
发布日期:2009-08-24 阅读:3700
        幸福工程让他感恩“幸福”
   ——记东山县“东沈海利海苔加工厂”老板沈勇坤

  “我的事业今天能有大的发展,离不开幸福工程的支持与友好合作。”东山县“东沈海利海苔加工厂”老板沈勇坤深有感触地说。2005年11月,沈勇坤看准了东山县海青菜资源丰富,通过一番市场调查论证,确认这是一个新兴的纯天然绿色食品项目,大有发展前途。于是,他毅然从厦门回到家乡开始新的创业征程。他自筹资金在东山百亿新城承租下生产厂房,成立了东沈海利海苔加工厂,进行海青菜加工,成为多种食品添加料,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沈勇坤还是个热爱家乡、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几年来,他通过与县、镇幸福工程项目办精诚合作,成为幸福工程“项目+企业”新运作模式的载体,在发展壮大企业经济的同时,积极帮扶计生贫困母亲实现脱贫致富,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08年11月,全国幸福工程经验交流会在福建漳州召开,与会代表参观了他的企业,给予一致的好评。
  回想创业历程,沈勇坤颇有感慨。2007年初,县、镇幸福工程项目办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时,得知其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资金不足、用工短缺,急需援助。县、镇项目办通过实地考察、协商后,决定将其作为幸福工程协作单位,采取“企业+计生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运作模式,将帮扶15位计生贫困母亲的6万元幸福工程资金集中支持他的加工厂,企业与计生贫困母亲签订劳动与还款协议,月保底工资650元,年终500元福利。有了幸福工程资金和计生贫困母亲劳动力的支持,当年,他的加工厂实现了年销售总额150多万,税后纯利15万多元。
  2008年,海利海苔加工厂在原有厂房基础上,又承租了百亿新城原大食堂,改造为生产厂房,同时又新招收了12位计生贫困母亲就业,月保底工资达到700元,年终600元福利。
产品产销两旺激发了沈勇坤扩大再生产的想法,今年初,沈勇坤向县、镇幸福工程项目办领导谈了自已的思路,要求扩大与幸福工程的合作,得到县、镇幸福工程项目办的高度重视。经过严格审核后,县、镇幸福工程项目办同意再增加18万幸福工程资金,带动安置18名计生贫困母亲进厂就业。沈勇坤按计划购入了东沈村原芦笋加工产房作为永久性生产基地,还先后投入20多万元进行无菌厂房改造和增添生产设备。今年来已实现产品销售200多万,税后纯利20多万。现已有近45位计生贫困母亲在其加工厂就业。今年初,沈勇坤还为每位计生贫困母亲月增加了100元工资,如今每位计生贫困母亲年收入不低于1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感恩“幸福”,回报“幸福”。 幸福工程让沈勇坤如虎添翼,事业一路顺畅发达。望着计生贫困母亲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他倍感欣慰。“随着海青菜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将接收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到厂里就业,逐步提高她们的工资待遇,使她们尽早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为幸福工程尽心出力、多做贡献,是我的光荣,更是我应有的责任。”沈勇坤满怀信心地说。

    (东山县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