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小货车载来丰收幸福果------来自基层一线的幸福工程报道
发布日期:2009-04-15 阅读:3535
林晓星是蕉城区九都镇扶摇村农民徐孟修的妻子,她的故事要从九都镇幸福工程项目说起。
林晓星家人均只有6分土地,上有年迈多病的公婆,下有一个未婚的弟弟,是个年吃年干、家境贫寒的特困户,全家的生计仅靠丈夫骑摩托车帮别人送货来维持,三餐不济、朝不保夕的贫困生活使丈夫常常觉得对不住妻子,林晓星劝慰丈夫说:“不怕人穷,就怕志短,只要我俩齐心协力,日子会好起来的!”1998年,林晓星生下第二个女孩后,不顾婆婆的反对,主动做了绝育手术。
2005年底,正当他们夫妻准备专心发展生产、改变贫困生活时,徐孟修骑摩托帮人送货出了车祸,车坏了人也受伤了,这才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林晓星说不清是替丈夫难过,还是为家里的困难生活感到委屈,她哇地一声号啕大哭起来。这一哭就哭得天昏地暗。哭管什么用?林晓星还得回到现实中来:丈夫的病等她去治,家务还得她去操持。家中哪有现成的钱给丈夫看病,林晓星东家挪,西家借,才把丈夫送进医院。丈夫的伤治好了,女儿慢慢长大了。家,还是那个老样子!唯一与原来不同的是又多了一些外债。
正当林晓星束手无策时,2005年,林晓星所在的镇子启动了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区、镇计划生育协会了解到林晓星家里的情况,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立即将她作为二女贫困母亲列入救助范围。2005年国庆前一天,陈晓星夫妇永远不会忘记,就是那一天他们从九都镇计生协会领到5000元“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扶持款,重新扬起了美好生活的风帆,夫妻俩怀着对幸福新生活的憧憬和希望,开始了新生活的拼搏!
林晓星夫妇获得5000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后,镇计生协会又帮助他们争取到二女户小额贴息贷款,他们利用幸福工程款整合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一辆农用车,夫妻俩的干劲上来了!2006年初,镇计生协会帮助他们联系到跑运输的客户,林晓星一家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帮人运货物,起早摸黑,靠着辛勤的经营;2006年9月30日,林晓星不仅带着一份感激之情第一个把救助款还上,还用赚到的钱购买了一部客货两用车,夫妻两人双双跑起了运输,年收入从原来不到一万元提高到现在的6万元。现在他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成为了全村少生快富的典型户和示范户,房子盖起来了,家电配起来了,大女儿也进城读书了,俨然成了村民羡慕的对象。
林晓星脱贫不忘回报社会,2008年2月1日乌坑村徐安民妻子难产,当时天色已晚九都没有客车去城关,情况十分危急,林晓星就用自己的车把徐安民妻子送到人民医院,又自掏腰包帮徐安民妻子办住院手续,受到村民的称赞!在她的影响下,扶摇村众多育龄妇女以生男生女都一样好,少生快富为荣,把精力放在勤劳致富上,为促进扶摇村的人口经济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