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母亲的“幸福”故事---八都镇“幸福工程”侧记
发布日期:2009-04-15 阅读:3748
009年3月10日,八都镇林洋头村农田中一对夫妇正在忙碌着,田边堆放着刚刚驱车十几公里从镇农技站领取的苗木,听到有人询问,她停下手中的活儿,擦着额上的汗珠说道:“这些苗木全部都是蜜雪梨苗,这蜜雪梨目前市场价高,前景广阔,我家去年种植了10亩,今年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至40亩,按现在市场价2.5---3元计算,预计收益可达10万元!饮水思源啊,当初如果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哪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她感激地说,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个外表看上去阳光开朗的女人,谁又会知道她曾经的生活是那样地困难与绝望呢?
刘美珍,今年37岁,是二女结扎户,两个女儿年龄还小没有劳动能力,丈夫由于是村干部,忙于村中日常事务,无法外出务工,每个月除了200月的生活补贴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全家仅靠种几亩土地度日子,可以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生活,靠地吃饭。2007年,她家种植5亩的铁观音茶叶由于病虫害、市场价格低等原因,产量少,价格低,一年下来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连借来的本钱都倒贴了进去,全家的生活在困境中徘徊,刘美珍在生活的压力下迷失了方向,一筹莫展!
正当刘美珍几乎对生活失去希望的时候,2007年年底镇计生协会的同志来到了她家,把5000元“幸福工程”款送到了她手中,并主动为她出谋划策,积极联系上级农业部门,派专家下村指导铁观音种植,鼓励她重新发展生产,指导她种植新品种。2008年,如获至宝的刘美珍当即就用这5000元钱,把茶园重新管理起来,并新开垦种植了3亩的中药材和10亩的蜜雪梨。08年底,刘美珍种植的铁观音茶、中药材喜获丰收,赚了1万多元,同时种植的10亩蜜雪梨09年就有收成,这一切极大的鼓舞了她和她的家人,缓解了她家生活的窘困局面!为能够“帮一户成一户”,2008年底,镇计生协会同志再次帮助刘美珍申请到第二年5000元的“幸福工程”续助款, 还帮助刘美珍争取到区计生协会大额帮扶免息款3万元,用于她一家扩大蜜雪梨种植规模,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刘美珍一家的生活大阔步地走向“幸福”。
在刘美珍这位幸福母亲的周围,还有许多像她一样得到“幸福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和贫困家庭,从困苦到喜悦,从不幸到幸福,“幸福工程”在八都镇这片土地上遍地开出了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