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不由天幸福靠双手
发布日期:2010-04-20 阅读:3386
  富贵不由天 幸福靠双手
        ----记蕉城区九都镇二女户宋嫩英的致富之路
     九都镇计划生育协会

  宋嫩英是蕉城区九都镇洋岸坂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有两个女儿,四世同堂,八口之家。她言语不多,但勤劳、朴实,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靠着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结婚后,宋嫩英夫妻俩生育了两个女孩。由于家里人口众多,上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下有年幼的孩子,尽管夫妻俩整天起早贪黑地围着土地转,也仅仅是解决个温饱问题!看着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家中各项费用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宋嫩英真是满心的苦涩,时常感叹生活是如此的艰难!2001年,面对着经济发展的大潮,宋嫩英夫妇看见其他人收购茶叶有钱赚,于是也举债2万元,做起了茶叶收购的生意,但是由于没有经验,资本又少,很快把借来的两万元也给亏了进去,生活较前更为困苦,全家老小八口人指着几亩茶叶的收入维持生计,常常入不敷出!两个女儿上学后,上老下幼,衣食住行各项生活支出越来越大,宋嫩英夫妇不得不再次筹划起挣钱的路子,想种植果树但无资金,想用住房抵押贷款,但几间旧房子不值几个钱,金融机构又不给贷款!
  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之际,2005 年10月“幸福工程”来到洋岸坂村!夫妇俩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认为村里的芦柑种植产业发展得很好,发展芦柑种植是一项好的赚钱出路,但是传统的芦柑没有竞争力,于是他们向镇计生协会申请“幸福工程”资助款5000元,承包了十亩荒山,种上了台湾柚橘,到2008年这批台湾柚橘上市时每斤能卖到1.1元比普通芦柑多收入0.5元,当年他们家就获利2万多元,大大缓解了八口之家的经济危机!
  宋嫩英并没有就此满足,2008年底,她和丈夫商量用赚到的钱开了一家副食品店,农闲之际就经营店铺的生意,经过她精心细致的经营,店铺的生意也很红火,每个月都为她带来两、三千元的收入!到2009年她家种植水果、茶叶、经营生意等各项收入达到7万余元,俨然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户,不但还清了欠款,还盖起了二层的小楼,她的大女儿也考上了大学,每天看见她都是笑容满面!
自己富裕了之后,宋嫩英并没有忘记乡里乡亲,村里的姐妹们看到她家种植的新品种柚橘收入比自己家的高那么多,纷纷上门求教,她都有求必应!你经常能在她家的小店门前看见一群妇女围坐着听她讲授种植管理的经验,在她的带动下,2009年该村新发展柚橘150多亩!每每说起现在的生活,她总是不无感慨:“幸福工程款虽然只有5000元钱,但是这是政府对我们这些农村“二女扎”贫困母亲的关心,就像一根救命的稻草,也许有些单薄,但是让你看见了希望所在,让你知道还有人在关爱你,让你有重新站起来的动力和勇气!”
  正是通过像宋嫩英这样的示范户的带动,促进了九都镇农村婚育文化的进步,真正使得人口计生事业与新农村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