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山村的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0-04-20 阅读:3075
偏远山村的幸福路
       ----记蕉城区九都镇二女户胡小云的致富之路
  九都镇计划生育协会
  
  今年32岁的胡小云,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结婚后,她和丈夫要供养年迈的父母和正在读书的妹妹,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07年,妹妹考上了大学,胡小云也生下了第二个女儿,欣喜之余,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陷入困境!妹妹的录取通知书像大山一样压在胡小云夫妇的胸口,面色憔悴的胡小云拿着妹妹的通知书摩挲了几回,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马上开学了,大几千元的学费到哪里去筹?懂事的妹妹知道家庭贫困,决定放弃上大学出去工作,望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妹妹手中的通知书,胡小云深感焦虑既内疚又痛苦,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日子好起来……为了挣钱,胡小云夫妻常常天不亮起床,摸黑回家,有时连续劳作几日几夜不休息,可累死累活,一天挣不到30元,一家人勤扒苦做,节衣缩食,还是捉襟见肘、困顿不堪!
  2008年,她听说村里有块地可以低价承包,为了让女儿过上好生活,圆妹妹的大学梦,她咬着牙东拼西凑了3万元承包了那块地种植花生。然而,2008年初的那一场冰灾,让她的梦破碎:地里大部分种苗都冻死,直接经济损失将近万余元!才刚刚起步就遭受如此大的打击,她心灰意冷……
  2009年7月,九都镇计生协会及时给她送来了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鼓励她树立信心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如今,胡小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深有感触:“我捧着那钱,就像是捧着一颗希望的芽!”她居住的村庄在九都镇最边远的坑尾村,2009年初该村终于通上了水泥路,但是因为地理偏僻,进出依然没有自己的班车,她的丈夫刚好有开车的技术,于是他们就用这五千块钱和筹借来的四万多元购买了一部小的面包车跑起了运输。由于跑这条线路是独家生意,因此他们的收入相当不错,月收入都能达到五、六千元,家里的经济环境大大改善。
  虽然接受幸福工程的资助才半年的时间,但是给她家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基本还清了借来的钱,胡小云脸上的笑容别提有多耀眼,胡小云总是说:“现在妹妹下学期的学费有着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明年一定能及时还清“幸福工程”救助款!”
  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给贫困家庭注入了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母亲“有本事,没本钱,致富难”的问题,使她们得到了实惠,摆脱了贫困,起到了帮一位母亲,助全家幸福,带一方百姓,促经济发展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受助母亲“昔日围着锅台转,今日双手把钱赚”的梦想。她们的经历,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对于贫困母亲,只要给予一点点帮助,给她们一个发展的支点,她们的命运就会发生深刻而生动的变化。给点阳光就灿烂,随着该工程持续不断地深入,将有更多的母亲享受幸福,如一朵朵绽开的“致富花”!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