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青才仁:12岁——29岁的故事连载二
发布日期:2019-03-10 阅读:1830

贫困日子中的变与不变


6.png

这张图片是于教授2001年在巴青才仁母亲家拍下的。这是一座用土坯垒的房子,当地人称之为“冬窝子”。


当时的家更为贫寒,吃的和住的都极其简陋。除了一些生活用具,屋里什么也没有。“冬窝子”里没有床,睡觉时就在地上垫块毡子,一家人只要能活下来就好。


7.png

时隔十六年,当我们再次回访时,巴青才仁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现在住的房子又大又整洁,远远望去甚是好看。家里面也有了几件像样的家具,虽然孩子们上学还没着落,不能顿顿吃面、吃肉,但至少可以吃饱穿暖,一家人平安健康。生活的目的不再是活下去就好,活的更好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8.png

吃完午饭,一家人要出去干活了。巴青才仁要带着两个孩子去挑水。


这些水要用来做饭、洗衣,是他们的生活用水。这在一拧水龙头就有自来水可以用的城市人看来,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巴青才仁说,无论是12岁的自己,还是现在29岁的自己,她觉得挑水都是最累的活。因为要到离家很远的小溪去舀水、挑水,泥泞的小路也不好走。


9.png

为了得到清澈的水,巴青才仁要用瓢一点一点地舀到桶里,以免用力过猛把水搅浑。舀水并不是一件清闲的事情,往往两桶水舀满了,巴青才仁的腰也酸的不行了。


10.png

13岁的大儿子已经是家里的干活主力,帮母亲挑水不在话下。与他同龄的孩子们此刻还在学校接受知识,而他却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我们好像明白了巴青才仁说对不起孩子的心情。


11.png

挑完水,就要开始捡牛粪了。牦牛粪是藏族人家的日常家用之物。这些牛粪,既是烧茶做饭的材料,又是御寒的能源。不太需要体力的活老二也可以帮忙,妹妹被裹在妈妈的怀里也参与其中。捡牛粪是全家齐上阵的活动!


*藏族人对牦牛粪独有情钟,主要由现实生活情况决定的。中国青藏高原是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平均海拔高度在4千米以上,而高海拔地区氧气只是内地的75%;因为燃料的燃烧需要有一定氧气的参与助燃,但低的含氧量对于一般燃料来讲存在缺氧、燃烧不完全的情况。虽然青藏高原地区青山绿水,但是整个藏区80%的树木集中在林芝地区,其他地区多为高原牧草,可以燃烧的东西实在是为数不多。于是,藏区随处可见的牦牛粪便派上了好用场,成为了最佳燃料。     


12.png

干完所有的活,全家有了一个短暂的休息。


父母唱起了藏族的歌曲,孩子在一旁鼓掌,未脱稚气的脸上挂满了笑容。翻译告诉我们,歌词大意是希望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是啊,穷不可怕,不努力才可怕!一家人在一起,为了希望而奋斗,为了希望而努力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