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勾勒出生活幸福的模样连载一
发布日期:2019-03-10 阅读:1826

相较于16年前,巴青才仁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改变。对于她来说,生活在一点一点变好,有了像样的房子,也有了丈夫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在青藏高原地区,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巴青才仁和丈夫一年到头只能挣一万多块钱,这微薄的收入勉强支撑着一家五口的生活起居。


一万多元,五口人一年的生计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巴青才仁一家的收入分为4部分,全家全年生活就靠下面这些收入:

  • 退牧还草:每人每年2260,一家人一年9040元。我们回访时,小女儿太小,还没有这两千多元的补贴。政府给的这些钱是一家人一年最主要的收入,主要用来家里一些大的开支;


  • 养牦牛:巴青才仁家一共有11头大牦牛,3头小牦牛,他们从来不卖,只用来自己家吃,一年宰一头,是全家一年肉类的来源。帮附近的寺庙放10头牦牛,一年寺庙给巴青才仁家200~300元;


  • 挖虫草:按2016年算,巴青才仁家全家齐上阵,“虫草月”挖了100多根虫草,每根30~35元,大概可以收入3000多元。每年挖虫草挣的钱算是额外收入,主要用来负责平时一些小的开销;


  • 丈夫修车:大概400多元。巴青才仁家住在公路边,丈夫在冬天可以帮别人修一下车,但是因为没有太多人知道,也没有正式的营业执照,只是亲戚、偶尔过路的人会找他修一下车,这项收入微乎其微。


1.png

这四项收入加起来一年大概有一万两千元,对于这一家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它承担着五口人一年的吃穿用住。也许,这在城里的人们看来简直无法想象,但在青藏高原地区,生活,就是这般模样。


一根根虫草,藏着一家人的喜悦


全家的代步工具是这两辆摩托车,13岁的大儿子就是家里的半个大人,骑着摩托带着弟弟。被城市人定义为“危险行为”的骑摩托,对于大儿子来说已经很熟练了。

 

没有办法,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不得不提早进入“大人”的状态。

 

全家一行人要去挖虫草。虫草的采集期大概在5月20号—6月20号,要在这个日期内抓紧去挖虫草。


2.png

真正的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雪线附近的草坡上。所以,巴青才仁一家必须要匍匐在山坡上,一点一点的寻找。

 

刚刚下过冰雹,地上是湿润的,孩子要跪在山坡上,膝盖、胳膊肘处都是湿的。为了发现一根虫草,大人小孩不得不这样仔仔细细地寻找,漏过一根就是丢了30多块钱!


3.png

大儿子发现了一根虫草,赶紧叫来母亲,让母亲把虫草慢慢的挖出来。


4.png

母亲把虫草小心翼翼的放入袋子里,进行保存。这是家庭额外收入的来源,也是用来给4个月大的女儿买药、尿不湿和衣服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