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才会赢,敢“闯”才会富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392

3月17日,笔者走进蕉城区飞鸾镇南山村,刚到村口,一股清幽的桂花香扑鼻而来。在村头的山坡上,200多亩的茶叶、桂花苗、橄榄树等正在茁壮成长。

“桂花除富有寓意和用作观赏以外,还是窨制花茶,提炼芳香油和制造糖果、糕点的上等原料。”蔡秀明正跟姐妹们传授桂花采摘、育苗技能,一边说,桂花的成功种植,可以为我们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

蔡秀明,今年51岁,是蕉城区飞鸾镇计生“二女户”。 1996年,她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主动落实了节育措施。她文化程度不高,但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她与丈夫苏方贵白手起家,种茶叶、办茶叶加工厂、开茶庄、开发综合性花果农场。如今,她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母亲”致富带头人。

十几年前,蔡秀明家里条件十分不好,全家六口人,就挤在一小栋40多平方米的破旧土木房里,每逢刮风下雨,全家人晚上都无法安心入眠。再加上公公婆婆年迈多病,家里债台高筑。

为了让一家人能改善生活环境。蔡秀明说:“我和丈夫外出过打工、赶场卖菜、上山挖矿、喂猪、养鸡,可夫妻俩每天坚持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

面对着困境,好强的蔡秀明没有失落,她说,“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才,让孩子能过上幸福生活。”

一直渴望在飞鸾镇区开一间店铺,赚点钱维持家庭,过好日子的蔡秀明,可几经周折,最后都由于缺乏资金而告终。

2006年5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春风,吹遍了全国各地,蔡秀明榜上有名,成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受益者之一。

“区计生协会及镇干部不仅给我送来了5000元救助款,还帮助我上街找寻经营门面,跟店主商讨签订协议。当时,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蔡秀明回想起当年,镇、区两级计生协会工作人员,极力为她解决困境,眼眶还是红了。

5000元钱,承载着蔡秀明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在她的精心策划,当年“幸福水泥营销店”顺利开张。由于她经营水泥、价格合理、人又憨厚,很快就打开了市场销路。2007年,蔡秀明纯收入达38000多元。愈战愈勇的蔡秀明在赚到第一桶金后,认识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敢闯敢干就会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蔡秀明看到村里的姐妹每天除了做饭、料理家务外,其余的时间就在村里侃大山。“他们需要帮助,拉她们一把,一起脱贫致富。”她就挨门逐户地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并主动提出一起包茶园,共致富。

蔡秀明通过重新拾掇自家荒废的亩茶园和承包飞鸾村集体茶园,办起茶叶加工厂,开始转型创业。

“不懂技术,我就学技术。”不服输的蔡秀明独自一人到茶叶技术等部门地学习茶叶种植和茶叶加工技术。白天到各地市场考察,晚上仔细研读《茶叶加工学》,《制茶学》,《茶叶生物化学》等报刊杂志,认真学习每一个种植管理技术上的难题。他在那一年里,他成了“茶痴”,也从对茶叶种植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了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

“为了经营好茶园、茶厂,我们夫妻俩起早贪黑,遇到管理难题,就奔走于农业、茶叶研究所学习技术,不断向专家学习请教。”蔡秀明说。

荒山变成青绿茶海,蔡秀明的茶业经营逐渐过得红火。去年,蔡秀明近茶叶生产加工总值达800多万元,纯利润达80多万元。“我加工的茶叶由于无公害、品质好,数量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河南、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蔡秀明说,去年她还在宁德东侨开发区创办了一家茶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蔡秀明按照“公司+协会+农户” 的模式,积极宣传鼓励村民种植茶叶、花卉苗木。在她的带动下,飞鸾全村仅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增至1500多亩,品种发展到水果、绿化、用材林等,产品远销省内外大城市。飞鸾村30多户的妇女到她的茶园、花卉苗木基地工作,户均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带动了周边村困难母亲创业致富。(李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