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妇女创业再添一抹“阳光”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383

30岁出头,一头烫染的长发,身穿长款羽绒服,脚蹬高跟鞋,肩挎单肩包——时尚,是蕉城区洋中镇二女户创业妇女陈余兰给我的第一印象,以至于我无法将她与田间劳作的农村妇女联系起来。

近年来,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创业。为帮助计生二女户解决就业困难,洋中镇积极扶持二女户妇女创业,帮助创业妇女争取各项小额贷款,缓解资金困难,并帮助创业妇女与科研院校、农技站对接,为其解决技术等方面的难题。

在各项优惠政策的鼓舞下,2010年,她开始自主创业,在他人的推荐下,种植了20亩大棚巨峰葡萄,现在,一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

“一枝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初步实现致富愿望的她,又把心思放在怎样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其她妇女共同致富上。要想发展其她妇女共同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必须先把产业做大,只有真正看到效益,才能调动她们的积极性。3年间,陈余兰共获得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葡萄种植规模也发展到40多亩,农忙时节可带动几十个妇女就业。每人每天可以领到90元钱。

有了她的规模引领,同村有不少人愿意种植葡萄。可她知道,虽然自己种植葡萄成功,但如果把这一产业推广,还有一些制约因素要解决。比如:技术、资金等问题。她把这一想法告诉镇计生干部黄培聪。镇领导非常重视,为激励更多计生贫困户自主创业,洋中镇成立“幸福工程计生二女贫困母亲创业园”,目前共有自主创业的二女贫困母亲14户。2012年底,园里的计生二女贫困母亲联合起来,成立了宁德市蕉城区丰硕葡萄专业合作社,每人将幸福工程款1万元作为股份投入合作社,采取连片种植、统一施肥、统一采摘标准、分户管理的办法,联手建起的70亩大棚葡萄园。发款仪式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计生协会会长林碧娇为陈余兰发放了3万元幸福工程大额帮扶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陈余兰感激地说:“计生协会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了我的大忙,我也应该尽我所能地帮助其他贫困姐妹,凡是愿意到我葡萄园剪枝、采摘、装箱、搬运的贫困户,我将按每天100元付给他们工资。”她把自己学习和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套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二女户姐妹们,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妇女投入到创业的队伍中。

“5000—10000元救助金较难脱贫,更谈不上致富,只能解决临时困难;成立‘幸福工程创业园’,结果就大不一样。这种贫困母亲抱团取暖的新模式,通过政府牵头并全程介入,实施合同管理,完善政府当‘红娘’、企业担风险、贫困母亲受实惠的机制,解决了幸福工程项目零散不成规模、资金小作用发挥难、担保难等问题,可以使小资金发挥大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计生协会会长林碧娇说。

当前农业大有可为,农村妇女在农村及农业发展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洋中镇鼓励二女贫困母亲创业,并带动她们成立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农业,不仅能够利用闲置的土地,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解决农户分散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然而,不少农村妇女创业意识还比较淡薄,主要是由于她们缺乏资金,面对农业创业前期的资金投入,许多农村妇女犯了难。

为此,社会需要给予她们创业的宽松环境,为其创业营造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除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外,还应加强农村妇女创业培训,增强农村妇女的创业自信心,同时在后续资金及人才培养方面予以扶持,降低农村妇女创业的风险,从而激励更多农村妇女加入农业创业队伍。(黄晓霞 颜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