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结出“幸福果”
发布日期:2013-10-09 阅读:2446

王阿蜂是陈巷镇夫坊村6组村民,今年42岁,1998年5月与本村青年陈阿宽结为伉俪。1999年2月,王阿蜂生育一个儿子,她认为时代不同了,自觉摒弃“多子多福”旧的传统观念,耐心地说服丈夫响应党的计划生育号召,在儿子刚出生不久就落实了长效避孕措施,成为村里计生独男户。

王阿蜂的丈夫陈阿宽,原来家庭底子薄,没有积蓄。刚结婚那几年,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仅靠耕作几亩责任田维持生计,由于缺乏生产经验,产量不高,效益不好,收入甚微,生活举步维艰,一家人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前几年,由于荔枝价格陡然回落,加上肥料、农药价格上涨,生产成本提高,不但经济效益差,有的还倒贴亏本。其结果导致有的农民抛荒、放弃果园管理,造成杂草丛生、藤蔓缠绕。有的荔枝树偶有挂果,由于疏于管理,产量低、品质差,采摘花工大,得不偿失,只好任其挂在树上或烂在地上,无人问津。2012年,夫妻俩经过一段时间反复探索,一种不甘于贫困和不愿服输的情绪在其心中涌动,她俩分析认为,这些被放弃管理的荔枝,多数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种植的,树龄都在二十年左右,树冠复盖面宽,球面结果好,正处于壮年盛果期,加上近年来荔枝市场行情看好,价格逐年回升,农药、肥料价格趋向稳定,只要加强管理,一定能够获得丰产丰收,如果任其自生、自长、自灭,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夫妻俩经过深思熟虑后,萌生一种想法,准备在自家荔枝园周边,向已放弃荔枝管理的农户,承包荔枝园管理,从中受益。随后,夫妻俩即把想法找这些农户座谈。使其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果园业主都说,只要你们把荔枝管理好,不造成荒废就成,不要缴交任何承包款。之后,王阿蜂夫妇与多户荔枝业主就果园管理、经营年限、双方责任等签订了合约。这样,加上自家部分荔枝,一共有18亩。王阿蜂夫妇决心把发展家庭经济的筹码押在荔枝园的管理上。

“没钱难办事,缺钱难致富”,正当王阿蜂夫妇面临资金困难而愁眉不展的时候,镇、村计生协会经过了解,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从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给予资助1.5万元。有了这些资金垫底,,王阿蜂夫妇心里踏实了,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她家首先备足当年所需的肥料和农药,接着,夫妻俩每天起早摸黑在荔枝园除草、清杂、整地、松土、施肥、修剪枝条、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镇计生协会没有停留在把钱送上门就万事大吉的层面上,而是主动联系镇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到荔枝园现场指导,实行保姆式的技术服务。每次农技员现场指导时,王阿蜂夫妇总是问这问那……,虚心请教,并把技术员的指导记录下来,同时,还买回有关果树管理栽培的书籍自学,不断实践,提高管理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管理,十八亩的荔枝园又焕发一片勃勃生机。2013年,荔枝成熟上市时,总产量达到3万多斤,收入9万多元,扣除成本后纯收入近6万元。一家人都沉浸在荔枝丰收的喜悦中,绽开幸福的笑面。

王阿蜂夫妇从“果”字上找突破,在“管”字上下功夫,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夫妻俩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扩大承包管理面积,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准备新建一幢三层楼房。




(陈巷镇  戴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