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官田乡:托起贫困母亲绿色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3-11-12 阅读:2770

近日,福建省漳平市官田乡官东村贫困母亲陈珊瑛一大早就和家人一起来到自家的茶园,忙着给茶树除草、施肥。陈珊瑛说:“今年茶叶产量不错,销路又好,我家的铁观音茶叶今年赚了3.6万元,是前些年我们夫妇外出打工全年收入的3倍多”。

2002年,陈珊瑛经人介绍给与憨厚老实的陈南泉结婚,陈南泉的父亲婚后第二年就病倒了,住院期间陈南泉向亲戚朋友借了5000多元的外债。为了偿还债务,夫妻俩人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陈南泉在工地干活,陈珊瑛则在饭店当服务员。在外打工收入低不说,还没办法照顾远在老家体弱多病的公婆和幼小的小孩。2006年,陈珊瑛和老公下决心返乡开始摸索种植铁观音,追逐他的“绿色致富之梦”。陈珊瑛在她家的承包地种下了5亩铁观音茶叶,由于没有资金和茶园管理与茶叶制作技术,生产出的茶叶品质低,难于被市场接受,年年亏损。正当陈珊瑛准备放弃茶叶种植想再次外出打工时,漳平市计生协会、官田乡党、政领导都看望慰问了陈珊瑛夫妇。官田乡幸福工程项目办把她纳入第三期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为她提供了10000元幸福工程无息借款,并积极联系信用社帮助她申请到20000元的计划生育贴息贷款。陈珊瑛把全部的心思都寄托在这5亩铁观音茶园里,一年下来,仅茶叶一项就纯收入15000元。

初获成功的喜悦后,陈珊瑛不断扩大铁观音种植规模,还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如今,她的茶山面积已达15多亩,每亩茶山可年产茶叶20至50斤,亩产值6000多元,年收入可达9万元。富裕之后的陈珊瑛,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报爱心人士的帮扶之恩。村里有6位贫困母亲得到了陈珊瑛的技术和资金帮助,看着贫困姐妹们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陈珊瑛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我们乡着重从启动资金、技术、销路等方面扶持贫困母亲发展铁观音种植,近五年来,我们乡共发放51.5万计划生育贴息贷款和15万元幸福工程无息借款,扶持全乡60户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从而托起了贫困母亲的“绿色致富梦”,该乡党委副书记叶亁云告诉笔者。

作者:颜美花 郭徐妹

陈珊瑛(右一)在帮助同村的贫困母亲摘採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