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无情人有情,幸福工程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5-01-21 阅读:2435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蕉城区霍童镇郑厝村的郑翠珍虽然贫穷但却幸福的家庭,推向了万丈深渊…… 

2010年前的一个晚上,全村停电,郑翠珍在昏暗的房子里操持家务,丈夫远走他乡打工养家,读四年级的大女儿在屋里借着微弱的烛光写作业,小女儿裹着被子在床上玩耍,屋里不时还传来小女儿欢乐的笑声,却不知危险正悄悄向她们走来。小女儿玩累了在一边睡着了,大女儿作业写累了趴在桌子上也睡着了,一不小心碰倒了桌上的蜡烛,地板是木头铺的,木板底下是泡沫胶,大火很快烧了起来,凶猛的火势一瞬间淹没了整个屋子,母女3人被无情的大火包围······大女儿的脸和身子大面积烧伤,大声呼救地在地上翻滚,小女儿用被子包住了自己,没有在大火中受伤,郑翠珍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迅速扑灭了火,将大女儿送往宁德市医院,医生诊断为重Ⅲ度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转院福州治疗,医生说至少需要三次手术治疗,总计医药费、手术费用一百多万元。郑翠珍一家主要靠种点茶叶和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根本没有什么存款,巨额的医药费对于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一家人陷入了绝境。  

霍童镇计生协会获悉后,第一时间将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款5000元和计生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款6000元送到郑翠珍的手中,并积极联系镇民政部门为郑翠珍申请到5000元救灾金、办理了低保手续,为这个受灾家庭带来一份希望和慰籍。镇计生协会会长周振涛还带头捐款,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帮助郑翠珍一家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各村计生协会积极响应,为在生命线上痛苦挣扎的郑翠珍一家人共捐款27000多元,为他们灾后房屋修缮和住院治病提供帮助。一衣一物皆心意,一元一分总关情,小小的募捐箱装不下协会会员们满满的爱心,郑翠珍的大女儿成功完成两次手术,但依然被隔离于重症病房。

为了帮助郑翠珍家早日恢复生产生活,霍童镇计生协会送来了1万元幸福工程款和2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并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郑翠珍泪流满面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感谢镇计生协会的帮助,我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勤劳苦干发展生产,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用救助款购买了优质的茶叶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凭借自身的一股韧劲和计生协会的跟踪服务,郑翠珍的40亩金观音茶叶获得大丰收,再加上丈夫打工的收入、募捐的善款,大女儿的治疗得以持续。

如今,郑翠珍的两个女儿渐渐长大,很听话也很懂事,大女儿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小女儿在当地的中学念初二,学习成绩也不错。茶园种植越来越好,家里盖起了三层半的房子。郑翠珍无比感慨地说“总算熬过来了!”计生协会的真情服务、幸福工程的全力救助,将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每一个贫困母亲的心坎。(黄晓霞  陈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