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农门”寻富路
发布日期:2013-10-09 阅读:2658

记长泰县岩溪镇湖珠村贫困户  洪兰英


走进厦门市江头建材市场,人们经常看到一个身板硬朗、脸上常挂着憨厚微笑的妇女,她就是湖珠村跳出“农门”闯市场,撷取商机寻富路的女能人洪兰英。

2000年8月,洪兰英与本村青年洪忠全喜结连理,2007年,生育第二个女孩后就主动配合村里落实了节育措施,是一个带头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贫困户。

性格开朗的洪兰英心想,现在全家六口人,上有“二老”(公婆)要赡养,下有“二小”(女儿)要培养。光靠以前的生活方式没有出路。心想只有跳出“农门”到外面闯市场,以改变面对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环境。几年前,在商品经济的浪潮中,洪兰英跟随父亲到厦门江头建材市场开一家建材小商店。由于本钱小,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没多久,父亲就关闭商店回乡务农。洪兰英与丈夫继续留在厦门给在江头经商的老乡打工挣钱,一年辛辛苦苦挣下来的钱,扣去全家六口人的生活费用及供女儿读书,所剩无几。

不甘贫困和寂寞的洪兰英,在打工中看到一些老乡利用本地木材资源,经营建筑装修材料获得不薄收入,她也跃跃欲试,想自办建材商店,但苦于资金问题,只好作罢。2009年回家过年时,洪兰英把想创办木材装修材料商店提出来与父亲及家人商量,其理由:一是有多年打工学到的经营经验;二是金融危机渐趋缓和,建材市场开始回暖;三是家乡有丰富的木材资源,不怕没有货源。她的想法得到父亲及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父亲还拿出5万元借给她作为周转金。洪兰英夫妇再向亲戚朋友借一点,加上自己的积蓄,一共筹集10万元,于当年5月在江头建材城租赁一间店面,尝试经营起木材建材装修材料。虽然生意不错,但由于店面小,经营品种不全,经济效益有限。

在经营实践中,洪兰英悟到要把生意做大,当务之急是要扩大营业店面,增加经营品种,才能提升经济效益。但扩大店面,增加品种需要资金投入。正当洪兰英为资金而犯难的时候,镇、村两级计生协会正在开展计生贫困母亲调查摸底。这时,正处于急需用钱的洪兰英向村里提出救助申请。镇、村计生协会经研究,认为洪兰英为人正直,诚信经营,应于扶助。为此,从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给予资助10000元。洪兰英利用这些资金,租赁店面一下子扩大到300平方米,并不断增加各种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木材装修材料,以适应装修市场所需,不断扩大销售渠道。由于洪兰英经营讲诚信,待客热情,服务周到,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收入不断增加,效益大幅提高。

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之后,洪兰英夫妇认为,要使经营的建材商店有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必须自办木材加工厂,既可节省进货成本,又可保证有充足的货源,掌握经营主动权。夫妻俩商量后,说干就干。前三年,她家利用几年来的积蓄,加上向金融部门贷款一部分,由丈夫洪忠全回到湖珠村创办木材压板厂,利用本地丰富的木材资源,加工成各种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装修材料,运往厦门自办的建材商店销售。现在,其夫洪忠全在家负责材料加工和送货,洪兰英在厦门负责产品销售,生意如日中天,日益兴隆,全家一年纯收入20多万元,成为当地跳出“农门”寻富路的典型。

(岩溪镇  李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