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她成功创办家庭农场
发布日期:2013-09-11 阅读:2545

走进城厢镇园丁村,只见田里有花,山上有花,路边有花,庭院有花,桂花、茶花、竹柏、富贵籽、红豆杉、罗汉松、……让人目不暇接。时下一批家庭农场在这里顺运而生、初具规模,农场以花卉种植为主导产业,目前全村花卉种植面积1500亩,年产值约1500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洋房子盖起来了,小车开起来了,一群农村普通妇女演变为农场场长,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令人赞叹、令人羡慕。受助户王红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在“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的资助下,通过十年奋斗,成功创办计生家庭农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过上了小康生活,并带动周边贫困家庭致富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
   回首十年创业路,王红英既获得了成功的喜悦,也饱尝了失败的辛酸。2002年9月儿子出生不久,王红英便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跟丈夫商量决定创办以种植花卉为主的家庭农场,经过一番思考,她们开始种起了野生花卉富贵籽等,但由于没有经验,野花当作家花养谈何容易,几年来屡遭失败,培养的品种总是不尽人意,售不出去。更为严重的是2009年她精心培育的富贵籽就要上市时,突然患落叶病,十几亩的富贵籽处于枯死状态,就要到手的一笔收入全泡汤了,那时王红英心里感到很纳闷,种了七八年的花卉,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下一身债,怎么办?不干下去就是前功尽弃、血本无归,干下去就是资金有困难,曾找农村信用社贷款但因无人担保不给贷,找亲戚借又因为前面种花卉时借的款没有还不给借,实在是没主意了,当她进退为难时,镇计生协会的同志来到了她家,了解情况后,又带领县计生协会领导来现场察看,安慰王红英不要着急,有困难我们帮你想办法。

2010年县、镇计生协会帮她办了三件事。1、送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帮扶款10000元;2、帮她在农村信用社协调解决小额贴息贷款20000元,贴息1949元;3、邀请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到现场进行花卉种植技术指导。有了资金帮扶和技术指导,她下定决心要把自已的农场搞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践中她逐渐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花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呈现出一派可喜景象。品种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主要品种有富贵籽、红豆杉、桂花、罗汉松等50多个品种。面积从5亩发展到50多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花卉价格行情也日趋好转,尤其像红豆杉、富贵籽这些名贵品种是供不应求。现在,除承接本县宾馆和会议用花租赁等业务之外,产品主要销往厦门、上海和潮汕等地。这两年她的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提高,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基地总产值达到100万元左右。
   为了感谢政府、回馈社会,她把自己学到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邻里乡亲,带动大家种植花卉,共同致富。为此她还拿出了5亩花圃当作培训基地,为学种花卉的人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和帮助了15户贫困户种植花卉,走上了致富道路。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计生办  赖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