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抚松县幸福工程改变了村风民风
发布日期:2009-03-05 阅读:4385
幸福工程改变了这里的村风民风

吉林省抚松县兴隆乡东关道村实施幸福工程两年来,不仅救助11位贫困母亲摆脱了贫困,还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榆黄蘑种植项目,村风民风也有了明显的改变。
东关道村有146户,573人,在远离乡政府40多里的大山里,经济落后,村民贫穷,靠种地年人均收入只有3千元。到了冬天,农民猫冬无事可做,有的打麻将、打扑克赌博,有的串门闲聊。07年,抚松县计生协把这个村选定为幸福工程项目村,确定了11位贫困母亲作为救助对象,每人发放救助金5千元,选择了适宜这个村发展的榆黄蘑种植项目。种植榆黄蘑一般是在秋后,利用大豆桔做基料,整个冬天在大棚温室里,打包上架立体生产。两年来,乡村两级项目办积极帮助11个项目户盖蘑菇大棚,学习种植技术,制作菌料,精心管理,辛勤劳作,她们种植的蘑菇一茬一茬喜获丰收。08年冬11个项目户种植榆黄蘑共收入13.9万元,平均每户收入1.26万元。经过两年救助,贫困母亲逐步摆脱了贫困。生活好起来了。
村民们看到昔日的贫困母亲如今个个都成了种植榆黄蘑的专业户,不但还清了欠债摆脱了贫困,有的还盖起了新房,买上了三轮车、电视机,生活开始富裕起来。村民看到贫困母亲富了,也都跟着种起了榆黄蘑。在贫困母亲的带动和帮助下,08年冬天这个村共有42户发展了榆黄蘑、野山菜种植项目,大家都在忙活着种榆黄蘑挣钱。村里的风气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人们看到村里出现了两多两少现象:就是打麻将、打扑克赌博,串门闲聊的人少了,蘑菇大棚多了;借贷款欠债的少了,添置农机、家电的多了。人们说:幸福工程不仅帮我们挣钱脱贫致富,还改变了村里赌博猫冬的坏风气。在09年2月召开的全乡农村工作会上,东关道村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