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有能力帮助别人也是件幸福的事”
发布日期:2012-03-26 阅读:2693
福建省永定县:
“有能力帮助别人也是件幸福的事”

今年47岁的黄秀莲,是永定县龙潭镇上西村的计生户,她用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一颗善良的心让自己的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也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了幸福。
几年前,黄秀莲和丈夫在上西村炮楼洞的山上种植果树,当时规模很小,果树品种不多,产量又小,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一家四口还挤在5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面。黄秀莲一心想着改变家庭生活状况,但是苦于没有资金。2010年3月,龙潭镇计生协会为黄秀莲申请到了幸福工程救助资金5000元。黄秀莲利用这个资金扩大了果树的种植规模,品种从原来的桃、李,引进了枇杷、杨梅、红柚等。镇计生协会还帮助她寻找了一个成本低,见效快的特色养殖项目——竹鼠养殖。黄秀莲尝试着购买了10多只竹鼠开始饲养,竹鼠的喂养比较粗放,只喂些竹子和玉米籽,风险也较低,市场行情不错,每斤可卖到80多元,一只竹鼠重的可达3斤多,这样一只竹鼠可卖出240多元,扣除成本,一只可赚200元。竹鼠养殖可以充分利用资源,用动物的粪便做果树的肥料,用果山上的竹子喂养竹鼠,既减少成本又提高果品的产量和口感,实现了立体种养殖。黄秀莲见形势好,就进行竹鼠繁殖,扩大规模,现有竹鼠300多只,她计划把规模扩大到上千只时再开始出售,到时的收入一定会翻番。黄秀莲夫妻俩辛勤耕作、精心管理,他们种的果树也都相继挂果,仅果树的产值一年就可达2万多元,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给她们的家庭也带来了变化,她们在村部旁边新盖了一座了三层的红砖房,“等经济再宽松一些,我们就把房子装修一番,到时就可以住上新房子了。”黄秀莲信心十足地说。
勤劳的黄秀莲还有一颗善良的心,她时时从不忘帮助有困难的人,只要有人向她咨询种养技术,她都会耐心地解答。尽管自己很忙,她还长期照顾本村一对儿女常年在外,年过八旬的瘫痪老人——卢新德、林寿姑夫妇,每天给他们洗衣、做饭,老人生病的时候还带他们去看病,有空就陪他们聊天,老人常说:“没有阿莲妹的悉心照料,我们就活不到今天。”可黄秀莲却说:“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也是件幸福的事。”这就是一位善良母亲的朴实话语。
附:
图片一:黄秀莲养殖竹鼠成效好。

供 稿:福建省永定县计划生育协会 林彩云 林小莲 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