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罗区:“幸福工程”真好
发布日期:2012-03-28 阅读:2609
  詹林群是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苏坂乡美山村的二女户,也是乡里唯一的养鱼专业户。
  詹林群自幼失去母亲,2004年与年幼失去父亲的苏坂乡美山村青年林文兴相识,相同的命运让她们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丈夫勤劳肯干、为人诚实,让詹林群对生活有着无限憧憬,但由于双方家境贫寒,婚后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一年后,随着大女儿的出生,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为了改变贫穷的生活,詹林群决心和丈夫一起创业发展养鱼业,并向亲朋好友借来启动资金,在美山村租用一口山塘,放养了3000尾鱼。为了节省养鱼成本,夫妻俩起早摸黑到田间山野割草喂鱼,吃尽了苦头,最终因为不懂养殖技术,詹林群的辛劳付出并没有得到回报,一年下来就让她们亏欠了几万元债务,剩下五十元一家三口过了个春节。詹林群一向好强,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振旗鼓,虚心向外乡养鱼大户请教,交流经验,买回专业书籍认真研读,使她们的养殖技术日臻成熟,可是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浪费了大量的水域面积,只能勉强维持运转,养殖效益不高,詹林群感到力不从心、致富遥遥无期。
  2010年,市、区计生协会了解她的情况后,立即协同乡计生办、计生协会干部到她的养殖场调查,给她鼓励与关怀,同时为她申请了新罗区第六轮“幸福工程”救助款3万元,有了这笔资金的扶持,詹林群如鱼得水,多放养了5万多头鱼苗,种植了20多亩鱼草,水域面积也得到充分利用,预计今年产值可达80多万元,收入要比去年增加50多万元,幸福生活的指日可望。
  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詹林群沉浸在幸福之中,一脸欣慰地说:“幸福工程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