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勇士罗加长——四川省黑水县木苏乡林麝养殖项目负责人
发布日期:2020-04-15 阅读:3004
他叫罗加长,来自四川省阿坝藏羌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多年在外打拼,也曾经在广东省广州市做过一些家乡特产和藏药的买卖来糊口,生活一直非常艰辛。罗加长在一次与采购藏药的老主顾交谈中,了解到自己家乡适合林麝养殖,有发展前景,并是国家战略物资。常年在外思乡心切的他燃起了回乡打拼发展的想法。对此事上心的他经人推荐,找到了幸福工程广州市组织工作委员会,陈述他们家乡是国家级藏族贫困县的藏族贫困乡,村没有任何资源,又在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生活条件非常差,藏乡人民迫切希望摆脱贫困的愿望非常强烈,为此他以军人特有的韧劲、决心感动了组委会。在征得基本意向后,随后返乡开展林麝养殖项目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1.webp.jpg

广州市基金会赴四川阿贝州考察

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经多方研究、讨论并实地调研后,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提交了完善的可行性方案,经审批后,此项目指标下达广州幸福工程组委会组织实施。为此,罗加长借钱到四川林麝研究所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系统学习,后千方百计努力得到国家五个部委批准颁发的林麝养殖许可证,回村后组织召集了24户计划生育家庭贫困母亲自发联合组成了林麝养殖合作社。项目于2017年5月在海拔3600米的藏乡开工建设。

 

2.webp.jpg

                                                                                                   慰问贫困母亲

坐落于四川省阿坝藏羌自治州黑水县木苏乡的一个968人口的贫困村——日十多村,该村60岁以上老人数量212人,贫困母亲152人,教育适龄儿童316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业为主,人均年收入1200元,贫困母亲家庭年人均收入600元。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母亲家庭脱贫,依照中央“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和国家要求重点对口帮扶川西藏、彝族地区,按照《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管理办法》规定,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会、幸福工程广州市组织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启动“黑水县木苏林麝养殖”合作项目,对四川省阿坝藏羌自治州黑水县木苏乡日十多村给予点对点帮扶,在当地卫计办的协助下筛选了24户贫困母亲家庭组成合作社,拨付了49.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任罗加长为项目点负责人,带动她们参与劳作学到养殖技术,增加家庭收入。

 

 

3.webp.jpg

                                                                                                         慰问贫困母亲


罗加长是土生土长的黑水县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当地贫困母亲的关怀,全身心地投入在林麝养殖项目上。为了找到最适合养殖林麝的场地,他几个月里每天早出晚归往山林里跑,勘察地质、水源和周围的植被。他家住黑水县城,觉得不方便干脆搬到了日十多村的林麝养殖厂仓库里和林麝的厂工同吃同住,一个月也只回去2、3天见妻子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