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黑省母亲“树”新篇
发布日期:2019-04-08 阅读:1891

王俊玲是东安村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母亲。一家三代六口人同住一个屋檐下,仅依靠大田耕种维持家里的一切开销,一双儿女都在求学的道路上,而且她的老父亲长期卧病在床也需要资助,最苦的时候家里一贫如洗。

2014年,宁安市计划生育协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无息借贷10000元用于种植寒地果。她接受了“幸福工程”项目的扶持,种植了15亩的寒地果并套种了4亩灯笼果。


2.jpg

她以身作则扶志,摘“穷”帽拔“穷”根

在东安村贫困母亲中,王俊玲是第一个搞寒地果种植的。看到她辛勤耕耘走上富裕路,又有“幸福工程”项目来提供资金支持,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向王俊玲请教,她因势利导、毫无保留地向乡亲们传授技术和经验。同时,她注重扶贫扶志,关注因看不到希望自我放弃的贫困母亲,多次上门找到她们、开导她们,手把手教给技术,并且及时提供资金扶助。原贫困母亲梁静现在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过硬,常常指导村民生产。

 借助计生组织,姐妹“抱团”脱贫。王俊玲采取“计生协会+贫困母亲”运作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共同致富。她巧搭“果树协会”动车,让贫困母亲家庭享受村果树园区统一购进树苗、统一品种、统一存贮、统一销售等优惠政策,同时全体受助贫困母亲相互扶持、相互帮助,逐步扩大规模、共同发展受益。如今,通过“幸福工程”救助和王俊玲的感召带动,已经有38户贫困母亲实现家庭脱贫,200余名女性掌握生产技能,1000余名乡亲间接受益,东安村姐妹们笑得合不拢嘴。

依托果树协会,向青山要效益。王俊玲抓住果树协会和村里大事小情的一切机会为乡亲们算致富帐:现在每亩投入1500元,果树3年即可结果,产生经济效益更长达25年;寒地果间套种灯笼果,当年结果,每亩收入7000-10000元。村民们致富信心高涨,更把她当成了贴心人,有了致富的点子就找她商量。听力残疾的吴艳利2018年最开心的事,就是他在王俊玲的帮助下,春季栽种了15亩的果树苗,如今茁壮成长。

3.jpg

举措拓销路,让产值再翻番。

王俊玲一有时间就会同果树协会的成员们,到各大城市考察,同时主动接触各大经销商,终于打开了寒地果的销路。尤其是,她联系到客商把寒地果外销到了泰国、缅甸、俄罗斯等国家,寒地果每公斤由最初的1.4元增长到2.6元,产值由原来的2800万元递增到12000万元。据悉,在王俊玲的示范引领下,全村三年累计新增寒地果种植户50户,达到全村90%,种植面积由5000亩增加到15000亩,乡亲们走上了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