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贫困母亲走上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9-04-04 阅读:1896

边美霞,31岁,高中文化,育有一儿一女,家住集宁区白海子镇,丈夫李有利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两个孩子加上婆婆和正在读大学的小姨子全靠丈夫打工养活,边美霞因要照看一家老小,无法外出务工。小两口想干点事儿,挣点钱,无奈一家人日常生活已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一家人只好苦苦勉强为生。无奈天有不测风云,本就已经很困难的一家人,因为婆婆脑出血,因为住院治疗又欠了一笔外债,而且出院后的婆婆也需要常年卧床照料,更增加了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在重重压力下,边美霞甚至想过带着两个孩子出去生活,可看着年迈的婆婆和懂事的小姨子,她还是忍不下心,只能咬着牙省吃俭用,艰难的支撑这个大家庭。

2016年,集宁区泉脑行政村成功申请到中国人基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绿色肉羊养殖项目”,镇计生协在了解到边美霞一家的实际情况后,及时向集宁区计生协申请,将边美霞纳入到受助贫困母亲中,并主动上门帮忙选定种羊养殖项目,并给予2万元幸福工程救助金。因为边美霞高中毕业,在镇上是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年轻母亲,在接受专业种羊养殖技能技术培训方面能够有效吸收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边美霞凭着勤劳好学肯吃苦的劲儿,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和学习,较为全面的掌握了种羊的饲料配方、常见疾病防治、科学多产等基础方面的技术。看着自己家的羊一天天长大,边美霞的干劲儿一天比一天足。付出多少辛劳就有多少收获,边美霞的15头种羊来年扣去成本净赚3000多元。在她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这么多钱时,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觉得生活又有的盼头,她说:“我的好日子终于要开始了,我要让我的孩子们好好读书,长大有出息好好回报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关爱”。

边美霞的生活有了起色,但她并没有忘记那些仍旧在贫困线挣扎的姐妹,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她常去同村的姐妹家向她们传授养殖技术,手把手的教那些文化程度较低、领悟不到位的姐妹具体的养殖方法,希望她们也能够尽快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婆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能够下地走路,生活也可以自理,小姨子也读完了大学走向工作岗位,能够为家里分担一些,两个孩子也在茁壮成长,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