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王丽华走上创业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7-03 阅读:2868

    家住辽宁省大洼县大洼镇振兴社区的王丽华,是个朴实憨厚的贫困母亲,今年43岁的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勤劳俭朴,肯吃苦,乐于追求新生活的拼命精神,却让人们对她刮目相看。
  1989年王丽华刚结婚时,由于婆家兄弟姐妹多,父母负担重,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尽管小俩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勤恳恳,可是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随着孩子的出生,王丽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一家几口人挤在二间低矮的破旧房子里,经济上的窘迫,使这个家庭陷入了贫穷的困扰。她无时无刻不苦思冥想如何创业致富,改变生活状况,久旱逢甘霖,正在王丽华一筹莫展求助无门的时候,“大洼镇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获悉她的情况后,来到了她家。在多方考证的基础上,主动上门帮她选定养肉食鸡项目,从“幸福工程”项目款中资助给她5000元,同时帮助她向信用社贷款2万元,加上自己向亲戚朋友借的3万元,就这样在镇、社区计生协帮助下,在自家房子旁帮她搭建起了一栋300平米的鸡舍,购买了2000只鸡雏。
  养鸡最害怕的就是鸡雏生病。所以平日里在饲养上,王丽华夫妇精心喂养,细心照料,哪怕每天累得腰酸背疼,常常早晨下不来炕;哪怕在天气热的时候,散发出难闻的鸡粪味,她也丝毫没有退缩。但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由于缺乏技术,没有经验,鸡雏经常生病。有一年,赶上鸡发生瘟疫,她当时不知道怎样处理才好,所以当年损失近3万多元。当镇计生协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技术匮乏,马上帮忙联系县技术人员到现场帮助她一同查原因、找毛病。考虑到她在饲养防疫技术上不过关,镇计生协又帮助请来兽医站技术人员定期为她家的鸡进行防疫检查。王丽华为了提高技术,从社区协会借来养殖鸡的书籍和光盘,平时,只要看到电视上、广播里播放养鸡的节目,她也总是特别去关注一下。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学习,王丽华在技术上有了很大提高,也收到了较好的效益,在“幸福工程”的扶持下,王丽华这个纯朴的贫困母亲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凭着王丽华夫妇的一股拼劲,几年来,通过学习摸索,王丽华夫妇逐渐掌握了养鸡技能,2011年,王丽华与丈夫商量决定扩建养鸡场,扩大饲养规模。镇计生协会领导获悉她的情况后,及时注入计生“幸福工程”无利息救助资金35000元,现在养鸡场从原来的300平方米扩建到了600多平米,拥有了5000多只鸡,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和债务,昔日曾为贫穷而愁眉苦脸的王丽华,如今脸上写满了笑容。她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要把这份关爱不断扩散到社区里的姐妹中去,让大家都来享受这份甜蜜和幸福”。
  王丽华脱贫了,但她没忘记那些贫困的姐妹们,她经常抽出时间为同社区的兄弟姐妹们出主意想办法,传授养殖技术,使她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74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