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她走上致富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3-07-10 阅读:2703

今年37岁的杨小兰,是福建省华安县丰山镇后壁沟村一位普通妇女。1998年与同村青年杨卫平结婚后,生育了两个女儿,并于2005年做了结扎手术。

丈夫杨卫平学了一手维修摩托车的手艺,婚后全家生活基本靠丈夫维修摩托车养家糊口。由于市场的竞争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加上杨小兰本身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店里的生意总是顾此失彼,维修摩托车生意越来越不景气,维持全家老小的生活显得十分困难。因此,在第二个女儿刚满一周岁后,杨小兰毅然提出到外面去闯、去打拼。于是夫妻俩留下两个女儿,关掉维修店,借了点钱到上海卖水果。由于缺乏经验,又没人帮忙,加上资金不足,所以一年半后夫妻俩两手空空,且负了点债回来。回来后丈夫重操旧业,又干起了维修摩托车的活。可是生意还是不景气,熬了将近一年,到了2009年电动车开始走进市场,并且在山区小镇也能偶尔见到,这时杨小兰就开始鼓励丈夫卖电动车,她说:“你本来就是做摩托车维修的,应该比别人更有优势和潜力”。丈夫想想也是。于是夫妻俩就开始筹划,可是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店里也就只有样品车的图样,如果有谁要买,就直接到市里进货。所以刚开始生意不是很好。村计生协会知道他们的难处后,及时向村里汇报。2010年,村两委和计生协会在研究幸福工程工作时,将杨小兰列入重点救助对象,并上报镇计生协会审批。镇幸福工程项目办在经过调查、核实后,将杨小兰列入2010-2012年度的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救助对象,并鼓励她将生意做大做强。于是夫妻俩将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资金,并向亲朋好友借了点钱,大胆的投入到电动车经营行业,成为丰山镇唯一出售电动车的人。由于杨小兰夫妻俩勤劳肯干、服务态度又好,生意很快红火了起来,当年,家庭年纯收入也从四位数迅速上升到五位数,成为丰山镇脱贫母亲致富代表。有了这几年的劳碌奔波和社会经验,加上目前社会形势的快速发展,杨小兰看到自家店面旁边的安踏专卖店在这个小镇落了户,她受到启发,于是就到漳州争取一家童装专卖分店落户到自家店面隔壁,且自己被聘为此分店的代理。

凭着这两三年来夫妻俩的不懈努力,如今她们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不仅店开的越来越大,还在本镇新村规划地段购买了一块地准备盖新房,目前已经建好了第一层当店面,下阶段准备将童装店和电动车店搬到自家店面来经营。

如今,夫妻俩总是想到党和政府的好,他们常说,我们有今天,要感谢幸福工程的救助,做人不能忘本,要有饮水思源的精神,如今我已经致富了,就该去帮助别人。这两年来,特别是2012年,村里有十几名育龄姐妹由于资金不足而在她店里欠下电动车款,她从不追讨,这也正是他们在努力回报社会的体现。她感慨的说:是“幸福工程”救助金帮助我度过了难关,让我走上幸福工程的快车道,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要把这个幸福的接力棒传承下去,让所有尚在贫困中的母亲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福建省华安县:林琳文 赵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