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她振作起来了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302

“老板,这件黑色的外衣有其他颜色吗”,“老板,这条牛仔裤多少钱”……在宁德市区锦福城楼上一间130多平方米的服装店,时常传来顾客咨询的声音。这家占地面积相当于三个店面的大店铺,就是阮丽玉和丈夫遭遇特大火灾后,在幸福工程帮助下重新开办的服装店。夫妻俩每天早上7点多就开起店门,一整天忙个不停,生意红红火火,常常忙到凌晨一点才打烊!家里,上有一个耄耋之年的婆婆,下有两个乖巧的女儿,大的在宁德一中读书,成绩优异,小的也上小学了,两个女儿都是阮丽玉的心肝宝贝,一家人和谐和睦、幸福快乐!

今年42岁的阮丽玉是蕉北街道碧山社区二女结扎户,她自1991年开始经营服装生意,走过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最后回到宁德开办了一家服装店,生意还不错!两个女儿出生后,一家五口挤在一个60多平方米的套房,80岁的婆婆年老体迈,夫妻俩一边经营服装店,一边照顾着两个女儿,日子虽然过得平平淡淡,但倒也衣食无忧。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火打破了这家人平静的日子,2011年12月14日,阮丽玉夫妻俩辛辛苦苦经营了多年的服装店,在特大火灾中化为乌有,直接经济损失150多万元,一个小康之家在一夜之间一贫如洗。“记得大火来临前,正临近圣诞,一年也快接近尾声了。我们夫妻想,年底生意好,雇不到帮手,自己又走不开,所以狠下心进了很多货,比平常多出两三倍。万万没想到,一场大火‘从天而降’,将价值一百多万的资产都变成了零。当时我都‘傻了’,火灾后常常独自一人在废墟中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整天吃不好睡不好,老想着欠下的高额债务该怎么还?……”回想起那场大火,阮丽玉至今仍心有余悸,她指着店里的睡袍说:“当时店里的睡袍全部加起来就已经超过30万,全部牛仔裤值20多万,有些衣服一件就值千元……”——从零开始,大部分人都能接受,但是从一个很大的负数开始,让阮丽玉感到压力山大!

蕉北街道计生协会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往阮丽玉家进行慰问,缓解他们的消极情绪,鼓励阮丽玉早日振作起来,并送去了慰问金。为了帮助阮丽玉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2012年8月,蕉北街道计生协会及时将阮丽玉列入幸福工程的救助,为她提供了9000元幸福工程款。发款仪式上,阮丽玉无比感慨地说:在遭遇特大火灾前,九千元钱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数目,二女结扎户有许多补助,我从没想过要那些钱。而如今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9000元幸福工程款却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手捧装着9000元厚厚的信封,她的脸上洋溢着感激和开心的笑容,她知道这 “雪中送炭”的九仟元钱,不仅承载了他们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还包含了党和国家对计生贫困家庭寄予的一份沉甸甸的关怀和厚爱,是对计生贫困家庭发展生产的鼓励和祝愿。九仟元钱虽然不多,但凝聚的爱和感动却流淌在这位计生贫困母亲的心间, 使她深受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帮助阮丽玉生产自救,蕉北街道计生协会连续两年为她提供了幸福工程的救助,还协调信用社帮她贷到了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计生协会的关爱,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阮丽玉的心田,她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暖人的话语、深情的问候、贴心的关怀,鼓舞和激励着这位计生贫困母亲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在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阮丽玉夫妻重振旗鼓、东山再起,联手开办这家大型的服装店,并把店铺经营地有声有色。阮丽玉说,过去店铺有请人帮忙,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夫妻轮着看店,能省点尽量省点,这样才能多赚钱,只要店里生意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幸福工程的及时救助,让阮丽玉很快从痛苦中走出来,她相信经过努力拼搏,幸福生活指日可待!(黄晓霞  钟妹花)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