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幸福工程 惠及计生母亲
发布日期:2014-08-19 阅读:2744

助推幸福工程  惠及计生母亲

——记秀屿区笏石镇苏塘村前支部书记林文洪


林文洪,秀屿区笏石镇苏塘村人,1995年,他创建了机砖厂,当时厂规模较小,利润空间不大,全厂只需工人数名且已满员。这时,妻子娘家的侄子夫妇想进厂务工。隔天,有两位本村的计生户育妇也想进厂,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计生户而拒绝了自己的亲戚,当即安排这两位计生户进厂,并且与他人同工同酬。为此,妻子还和文洪生气了好一阵子。

随着社会的发展,林文洪的机砖厂也在不断扩大。2010年区计生协会推行“公司+计生户”的“幸福工程”运作模式,要选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帮扶计生贫困母亲的公司。林文洪得知情况后马上向镇计生协会表明了意愿。因为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很快区计生协会依托福龙机砖厂设立了一个30万元的项目点,惠及30户计生贫困母亲。由此,她们不但可以每年获得1200元的红利金,还被作为公司招聘工人和技术培训的首选对象。30万元的幸福工程款也刚好填补了机砖厂的资金缺口,林文洪拿到资金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也就增加了多个就业岗位,很快地又有十多人(次)的计生贫困母亲成为公司的工人,她们除了每个月可以准时足额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年底还能领到林文洪特地安排的大红包。对此,他却只是淡淡的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管是做为村书记还是做为企业家,这都是应该负起的一份社会责任。”很快,这一期的幸福工程资金在2012年到期了。由于诚实守信、热情服务,2013年,区计生协会再次与机砖厂合作——在全区帮扶资金规模压缩的情况下,发放20万元,依托帮扶20户计生贫困母亲。2014年的母亲节,林文洪为这20位母亲分别发放了红利金和慰问品,给她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这就是林文洪,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企业家,一位让计生户脱贫致富的热心人士,也是一位幸福工程的积极推动者。

 

(秀屿区计生协会  陈智扬 林文道)


编辑/李士强